|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欧丽薇兰橄榄油烹饪油烟浓度较高 损害人体健康
money.fjsen.com 2014-12-01 09:24:42   来源:消费者报道    我来说两句

7品牌植物油测评报告一:

烹饪油烟损害人体健康欧丽薇兰橄榄油油烟浓度较高

有研究证明经常烹调的女性体内油烟代谢物含量升高,中餐厨师体内油烟致癌物和氧化产物含量更是远高于正常人。

“婚姻有时真像烹饪中的油,看似平淡,却能让一切沸腾起来。”这是一家食用油企业的广告词。柴米油盐酱醋的婚姻生活中,对于许多家庭“煮妇(夫)”来说,选一款好的烹饪用油,不仅关系情感健康,也关系身体健康。

事实上,沸腾起来的食用油,会成为室内PM2.5的重要来源,年轻少妇加速变“黄脸婆”的重要成因——油烟与烹调者健康损害之间的密切关系近年来在流行病学研究中得到广泛验证。

煎炸烹饪,用哪款食用油?《消费者报道》续2013年6月对6大食用调和油进行品质测评之后(详见《调和油不公开的秘密》),2014年10月,再次向第三方权威机构送检了欧丽薇兰、鲁花、西王、福临门、金龙鱼、刀唛、鹰唛等7品牌的主打款植物油,检测其油烟浓度和油烟温度等指标。

用哪款植物油烹饪油烟浓度更低?对皮肤伤害较小?

刀唛葵花籽油最“清新”

消费者日常使用的食用油分植物油和调和油两种。植物油,是指从单一植物的果实、种子、胚芽中提取的油脂;调和油,是根据使用需求,将两种以上精炼过的油脂按照比例调配成的食用油。

本次《消费者报道》送检的目前国内市场上常见的植物油,包含橄榄油、花生油、玉米(2405,-8.00,-0.33%)油、大豆(4304,-5.00,-0.12%)油、调和油和葵花籽油6大类,并挑选每个品牌里最具代表性的产品,通过监测其油烟浓度和油烟温度,为消费者提供最低油烟污染的选油指南。

本刊此次送检实验室油烟收集模拟家庭烹饪青菜情况,参考国家标准《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收集油烟,采用控制变量法保持相同的烹饪时间和温度,在排气口处采集各油烟空气样本。油烟取样位于排气口处而非烹饪者所处位置,油烟浓度和温度都有一定程度的损耗,但能体现整体差异。

中国目前只对饮食行业油烟的排放量进行限制,未涉及家庭油烟。《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中规定,国家对饮食业单位的油烟最高允许排放浓度为2.0mg/m3。家庭油烟的排放量通常应该在饮食行业油烟排放量之下。

本刊此次检测结果显示,刀唛葵花籽油的油烟浓度为未检出,金龙鱼和鹰唛两款调和油的油烟浓度均在1.0mg/m3以下。而欧丽薇兰特级初榨橄榄油的油烟浓度最大,高达1.4mg/m3,比饮食业单位的最高允许排放浓度只低了0.6mg/m3。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