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天价陨石背后的黑色生意:民间机构靠假证书敛财数百万
money.fjsen.com 2014-12-03 14:39:2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来说两句

“以真乱真”“国外陨石便宜,埋雷后的陨石价格可能升值十倍甚至更多”

“现在市场上的假陨石泛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介绍,国内市场真的陨石大多来自国外,国内一般通过购买低价的陨石回国高价转卖,近年来价格被抬高得离谱。国外一两元钱一克的普通陨石,在国内可以卖到几十甚至数百元一克。

陨石的标价不断冲高,中国陨石网站长赵志强发现,一小块普通的球粒石陨石,也能标价到8000万元以上。

王思潮介绍,还有部分陨石猎人在沙漠地区寻找到真陨石,或者农民在自家田地捡到,但这部分量很少,珍贵的陨石更是罕见。

王思潮回忆,1997年年初发生在山东省菏泽地区陨石雨,让他见识了陨石带来的疯狂。很多陨石爱好者和陨石贩子闻风而动,当地的农民将黑乎乎的煤矸石当成陨石卖给他们,他们再将不值钱的煤矸石高价转手,即使有人发现陨石是假的,也不愿这个真相在自己手里揭开。

农民的以假乱真只是小把戏,“埋雷”才是极易让陨石爱好者上当受骗的手法。

一位有十多年经验的陨石猎人透露,埋雷者事先会准备同类的陨石,一般是一两年内掉落在国外的新鲜廉价陨石,拿到价值较高的陨石坠落现场,再当成现场发现的陨石炒卖。这种“以真乱真”的方式,鉴别就非常困难,无论是收藏者还是专家检测,想推翻结论都不容易。

“去年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坠落陨石后,陨石商就采取‘埋雷’方式牟取暴利,我国个别陨石商也这样做,两年前的西宁陨石雨也有过埋雷现象”,一名不愿具名的陨石猎人介绍,国外陨石便宜,埋雷后陨石价格会翻得很高,可能升十倍甚至更多,加上量大,也能赚得更多的钱。

赵志强新近从一个大学教授那里得知,国内已经出现比较逼真的人造陨石,初接触陨石的爱好者很难鉴别。

“这让我想起了翡翠以A货和B货以及C货来区分真假的无奈之举,难道陨石也要走上这条不归路?”赵志强深感陨石的这趟浑水亟待澄清。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