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互联网金融 > 正文
政策引导P2P过桥贷款大热 业内建议谨慎操作
money.fjsen.com 2014-12-17 10:07:4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在P2P网贷中,采取过桥资金模式的标称为过桥标。银行对小微企业或个人的贷款,期限通常是一年,贷款到期后,这些企业或个人如仍有融资需求就会选择续贷,但有时它们暂时难以达到银行进行再次授信的标准。那么此时银行、P2P公司、中小企业等就会合作,先由P2P公司推出过桥标,垫付一部分资金使得企业或个人达到银行的再次授信条件,待企业或个人拿到银行贷款后,再偿还P2P平台的资金。

2014年7月,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完善和创新小微企业贷款服务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的通知》,鼓励银行对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要、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可以办理续贷、年审制贷款和循环贷款等创新业务,争取在银行续贷。在政策引导下,目前,P2P开展过桥贷款业务在业内已属常见,在年底银行信贷紧缩的情况下更是增长迅猛。

业内人士表示,业内现在出现了各种过桥模式,比如信托收益权、并购贷款的过桥等。这类项目目前在金融市场很火,因其既可满足企业的短期资金周转需求,又可以实现多方互惠互利。

礼德财富CEO洪凯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企业和个人都可以做过桥贷款,企业一般是经营贷款到期,个人一般是赎楼过桥。

不过,爱融网CEO郝振华向记者指出,目前的市场状况导致银行收贷的情况比较多,批贷后放款的金额比较小,不放款或拖延放款的情况也比较多,所以如果没有可靠的银行资源,对过桥业务需要谨慎操作。

“我们不主张做过桥资金贷款业务,(因当前)经济处于下行期,即便银行批了贷款,也有可能不放贷款或者延缓几个月放贷款,这样(就会)造成企业只能拿借新还旧的钱还我们,没有还款来源和还款保障,经营风险比较大。”郝振华称。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