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千方科技:商业模式转型增发布局交通大数据运营
money.fjsen.com 2014-12-18 09:09:52   来源:中金在线    我来说两句

千方科技(00237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商业模式转型增发布局交通大数据运营

千方科技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发行不超过5137.70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11.3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投资于“城市综合交通信息服务及运营项目”、“收购杭州鸿泉数字设备有限公司55%股权项目”、“并购专项资金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点评如下:

事件评论

逐步从订单商业模式走向数据运营,全方位大交通布局初见端倪。1、智能交通随着行业渗透率逐步提高,从业企业收入基数不断攀升,后续逐步面临成长瓶颈,唯有通过商业模式转型方可享有持续增长;2、公司在全国绝大部分省市市区及高速均有参与项目建设,从数据采集的角度分析,公司是全国最完善的交通数据入口(控股股东旗下参股平台中交兴路在9月份正式进入商业运营阶段,当前已有数百万辆运营车辆上线,线上车辆对于交通信息的反馈数据将是公司数据采集的重要渠道);3、交通数据是政府监管及百姓出行的重要参考工具,多元化的变现渠道将打开公司新商业模式推广的市场空间,我们判断电子公交站牌、路况信息产品仅仅是交通数据变现的初级阶段,后续运营方案值得期待;4、交通数据作为与地图数据类似的资源属性行业壁垒极高,国内除却千方在该领域多年的积累从而具备多维数据采集能力,其他公司复制千方模式概率较低,而作为车联网不可跨越的重要构成要素,千方的数据价值有望逐步得到互联网公司的认可。

掌城科技牵头城市综合交通信息服务及运营项目,电子公交站牌、智能停车诱导系统、出租车综合信息服务全方位出击。1、公司9月份中标阜阳智能电子公交站牌的建设运营项目开启公司公交站牌运营的试点(5000万元投资685座公交站牌、数据中心及App开发),通过智能广告运营及移动互联网的O2O模式进行用户变现当前基本进入收尾阶段,我们判断相关业务流程及产品基本落定,后续向其他城市复制难度大大减小;2、鉴于停车诱导服务是一项标准化的产品,相对于其他大部分公司憧憬的智能停车场整体业务而言极具可行性,且切中当前大多数停车场运营效率提升的痛点,而停车人在寻找车位及事后找车方面的便利性均有大幅提升,预计有望快速渗透;3、出租车综合信息服务则是针对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加强出租汽车电召服务(包括人工电话召车、手机软件召车、网络约车等多种服务方式)统一接入和管理,从政府管理层的角度出发研制的新监管思路,同时为出租车提供免费WiFi接入达成与乘客交互的平台,均从技术层面对当前的各种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予以极大的提升;4、公司当前在阜阳、云南和海南分别设立运营公司进行上述业务的推进,叠加前期并购的本能科技等公司优秀技术,我们判断类似的模式有望在全国迅速铺开,届时庞大的用户价值将逐步兑现。

8800万收购杭州鸿泉55%股权,布局商用车车联网市场。1、杭州鸿泉主要业务在于商用车的车载终端预装及车辆的远程管理,主要客户有苏州金龙、陕汽重卡等,当前用户已经积累到11万台卡车(5万台)和客车(6万台)同时在线,业务盈利模式主要是为车厂提供服务,在终端数据采集及用户行为分析技术方面有深刻积累;2、杭州鸿泉承诺14~17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00、1700、2200、2650万元(CAGR=26.79%),公司入股55%对应14PE仅为12倍,考虑到鸿泉技术及用户对于公司的补强效用我们认为上述作价极为合理;3、公司当前的思路在于扩充产品线及技术实力,而鸿泉无论在商用车联网上的运营技术积累,还是在车载终端存量用户的规模优势,都对千方形成极佳的协同效应。

投入1.8亿设立并购专项资金池,兢兢业业布局交通大数据运营。从公司历年来的并购案例分析,千方的并购思路并非主要以利润为导向,产品与技术的补强,经验与资源的共享,人才与文化的融合是公司并购的重要关注指标。而根据公司当前在数据运营层面的发展方向,我们判断公司后续并购主要围绕几个方向展开:1、横向行业延伸,比如在道路交通以外的泛交通领域,此前千航信通是重要布局之一;2、纵向技术延伸,比如车载电子标签(本能科技)、车联网运营、交通大数据分析等;3、新兴商业模式的运作,比如围绕O2O展开的运营服务模式等。

盈利预测:公司实际控制人夏曙东先生通过持股平台中智慧通参与认购不超过451.47万股并锁定三年,彰显管理层对于公司发展的强烈信心。千方当前面临商业模式转型的重要拐点,我们建议重点关注,预计公司14~16年净利润分别为2.65、3.51和4.5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52、0.69和0.90元,维持推荐评级。

责任编辑:林萍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