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将放开万能型人身保险的最低保证利率

2015-02-15 10:27:17 陈康亮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婷婷  

中国保监会13日在京宣布,为全面深化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保监会将于2015年2月16日放开万能型人身保险的最低保证利率。

2013年以来,中国保监会按照“放开前端、管住后端”的基本思路,稳步推进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将前端产品定价权交还保险公司,产品预定利率(或最低保证利率)由保险公司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自主确定;后端的准备金评估利率由监管部门根据“一篮子资产”的收益率和长期国债到期收益率等因素综合确定,通过后端影响和调控前端合理定价,管住风险。

根据这一思路,中国保监会确定了“普通型、万能型、分红型人身险”分三步走的改革路线图,并于2013年成功迈出第一步,放开了普通型人身险预定利率。经国务院批准,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即将迈出第二步,放开万能型人身保险的最低保证利率。

据悉,此次改革的主要内容包括3个方面:一是放开前端。取消万能保险不超过2.5%的最低保证利率限制。最低保证利率由保险公司根据产品特性、风险程度自主确定。二是管住后端。集中强化准备金、偿付能力等监管。产品最低保证利率越高,需要计提的准备金越高,偿付能力要求就越高。三是提高风险保障责任要求。最低风险保额与保单账户价值的比例提高3倍,体现回归保障的监管导向,保护消费者权益。

对此,有相关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步入老龄化社会预期加强,保障型寿险产品将迎来难得发展机遇,而人身险费率市场化改革可以提高其在市场上的竞争优势,有助于保险公司优化业务结构。但从总体来看,保险公司的产品策略将更加灵活,万能险、分红险费率在未来的调整将导致保险公司投资能力承受压力,对两类保险业务占比较高的公司影响会较为明显。

此外,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当天亦表示,根据改革路线图,在完成普通型、万能型人身保险费率改革的基础上,中国保监会将继续稳步推进第三步――放开分红型人身保险预定利率,力争早日实现人身保险费率的全面市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