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险:险资资管不要盲目加码第三方资产管理

2015-02-15 15:49:40  来源:证券时报网  责任编辑:李婷婷  

2月13日,《保险蓝皮书:中国保险业竞争力报告(2014)——建设世界保险强国新方位》发布。报告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始发力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应坚持以母公司或业内委托的保险资金为中心,同时兼顾第三方资产管理。

报告认为,未来多方面政策将对保险资管行业产生正面影响。直接政策涵盖保险资管公司开展资管产品业务试点、资管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信贷资产证券化、上海自贸区建设等领域。间接政策包括丰富健康保险产品等方面。

报告认为,随着大资管时代加速到来,资管行业同业竞争越发激烈,产品种类、收益率等逐渐分化。银行理财保持稳步发展,公募基金内部结构逐渐转变,信托增速放缓,券商资管新产品发行数量、发行份额在飞速增长后有所回落。对保险资管公司而言,《证券投资基金法》的实施既是机会又是挑战,一方面可以显示出保险资管机构的竞争力和稳定性,另一方面保险资管需面对运营机制、内部控制、人员储备等方面的挑战。

报告在展望未来保险资管市场时认为,保险资管面临资管业不断发展和市场规模不断增长的外部机遇,应以原有母公司或业内委托的保险资金为中心,同时兼顾第三方资产管理,而非盲目加码第三方资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