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大型国企“真假”合并搅动市场
money.fjsen.com 2015-02-26 10:55:02  于恋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合并的传闻,昨日刺激两家上市公司股价逆势飞涨。此前电信、铁路、核能等多个垄断行业亦传出或真或假的并购消息,都引发股市动荡。有专家预判,国企或将重组为30到50家,相当于数量减少六七成,今年国企改革概念仍将是市场投资主题之一。

大型国企合并动作频频 “真假”消息搅动股市

A股市场除春节期间传出的“两桶油”合并消息外,近一年来电信、铁路基建等多行业也均有合并传言流出。如果说市场对“南北车”的炒作合情合理,那么对中国联通的持续拉升则难以理解。尽管工信部对部分谣言及时予以澄清,但市场资金炒作热情依然高涨。

2月中旬,由外媒传出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合并、中国移动将与广电网合并的消息。受消息影响,中国联通、广电网络午盘直线涨停,至收盘前才小幅回落,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港股亦双双收涨。针对网上合并的传闻,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方面的相关人士相继回应称,对于合并传闻“并未听说”。中国移动新闻发言人也表示,公司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早在去年9月4日,由于中国北车、中国南车双双停牌,便引发了市场对南北车合并的猜测,随后同时双方均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未就整合事宜向上级有关部门申报过相关方案。而在10月28日,多家媒体表示北车和南车两家公司已经确认即将合并。受合并消息影响,自12月31日起,中国南车、中国北车均连续六日涨停。

除去南北车的合并外,去年4月25日有媒体报道,中电投集团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正在就重组整合制定方案。7月17日,国家核电新闻发言人披露,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的重组方案,已上报国资委。2015年2月4日,中电投旗下上海电力等上市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国务院国资委已通知中电投集团启动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联合重组的工作,具体方案待定。

改革方案有望两会后出台 国企数或减少六七成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企改革的顶层方案经过数轮讨论和修改,有望在两会后出台,国企改革混改门槛将进一步放宽,竞争性领域所有制资本参与的股权比例限制也将进一步放宽。值得注意的是,31省份在召开地方两会时都不约而同的设计出2015年地方国资改革的蓝图,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兼并重组”、“分类改革”、“整体上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等内容,或将撬动24万亿市值。

此前,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也在1月底发布的《中国企业发展报告2015》中指出,随着经济增速放缓,国有企业低效率的问题会再次显现,一些国有企业极有可能会重新陷入经营困境。指出了国企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2014年国企改革整体进展缓慢。但各种交流争论,以及地方国企改革方案的陆续推出,为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的出台奠定了基础。有理由相信,2015年国企改革将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也于近日透露,从国资委负责牵头的改革任务来看,国企合并重组的数字已经渐渐明晰,这样的重组力度显然十分惊人。国资委管辖的国有企业,国资委共监管112家央企,而如果重组为30到50家,相当于企业数量将减少六七成。

市场对国企改革释放的制度红利认可度之高不容小觑,国企改革主题有望成为2015年最具爆发力的投资题材之一已成广泛共识。有市场人士认为,由于国企改革为当前市场的投资主题之一,且今年内仍有重要推进,在资金的高度关注下,后市或仍有反复活跃的机会。

责任编辑:李婷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