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发展绿色建筑 力促节能减排 建绿色生态福建
money.fjsen.com 2015-06-16 09:25:47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福州海峡奥体生态城区,引入绿色、低碳、生态等“低冲击开发”建设理念,绿色建筑比例达到100%,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的比例大于30%。图中建筑群为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一场三馆”(体育场、体育馆、网球馆、游泳馆)。

八闽大地,一座座绿色建筑在崛起、一个个绿色小区在诞生。

从2014年起,政府投资的公益性项目、2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公共建筑、10万平方米以上住宅小区及厦门、福州、泉州等市财政投资的保障性住房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

2015年,全省绿色建筑开工1500万平方米,年底建成的绿色建筑面积累计将超千万;完成50个示范项目建设、投资500亿元;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

绿色建筑,推广的节奏在加快。

抓基础,建章立制;抓示范,典型引导……

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建筑应先行。绿色建筑,必将为生态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能源问题无疑是今日中国的最主要问题之一,而高能耗又恰恰是建筑行业的特点。据统计,以全社会能耗100%计算,建筑能耗近30%。从国际和国内发展情况看,绿色建筑成为当今建筑节能降耗的主要模式。

绿色建筑蛋糕大

根据《福建省建筑节能“十二五”专项规划》,我省所有新建建筑必须100%达到节能标准,也就是和上世纪80年代建筑相比,节能率至少达到50%。

这意味着绿色节能建筑的产业是个大蛋糕,它涉及新型节能墙体材料、节能门窗、水源热泵空调、太阳能热水器、LED照明、雨水回收利用、立体绿化、节能监测与智能控制及建筑工业化等十几个产业。“十二五”期间,我省每年竣工建筑面积在1亿多平方米左右,每平方米建筑新增绿色节能产业按1000元计,将撬动千亿商机。

数字是最好的说明:若我省新建建筑全部使用断热铝合金中空Low-E玻璃节能窗,窗墙面积比按20%计,每年增加的产值就达到176亿元;全省每年新增的公共建筑面积4000万平方米,若30%建筑采用水源热泵空调系统,那么年增加产值就达48亿元;太阳能热水系统,若按年均新增太阳能集热面积为10万平方米,则年新增产值4亿元……

吹响发展新号角

绿色,代表着方向、代表着未来。

2013年,国务院出台了《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提出大力发展绿色建筑,降低建筑能源资源消耗;还将绿色建筑行动先后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节能减排行动方案、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大气和水污染防治计划、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中。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推广绿色建筑,把其作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要载体。

2013年,省政府颁发的《福建省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 明确了发展的方向:“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10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新增可再生能源应用建筑3000万平方米;确定了实施范围,政府投资的公益性项目、2万平方米大型公共建筑、10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以及厦门、福州、泉州等市财政性投资的保障性住房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引导绿色生态城区示范,鼓励其他项目按绿色建筑标准建设。省政府对各地政府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层层分解任务,将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市、县(区)政府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体系,按年度考核评估;划分省直部门责任分工,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我省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后,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推动城镇化绿色发展……

产业资本在涌动

春江水暖鸭先知。

诞生了一个个产业园。2014年至今,中建海峡、建超、中铁一局等8家企业投资近40亿元在闽清、长泰、海沧等地建设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工业化生产梁、柱、楼板、楼梯、外墙等预制构件,今后造房子有望像搭积木一样装配成了。

带动了一批批产业。全省LED及光伏电子企业有300多家,年产值达400多亿元,云霄、连城、城厢、安溪等县(区)创建全省LED照明示范县。三安集团投资25亿元,在安溪建设LED产业园,安溪县城的路灯全部改为LED照明灯。新型墙材产业,形成了加气混凝土砌块、机械装备、硅酸钙板三个产业基地和闽东南、闽西、闽东北三个产业带。新技术不断涌现,以粉煤灰、煤矸石、石粉等废渣为主要原料,开发生产具有轻质、利废、保温、隔热等节能型新型墙体材料;大量冶炼矿渣、钢渣、粉煤灰、废石、煤矸石、脱硫石膏等工业固体废弃物替代天然资源,用作水泥、墙体材料和预拌混凝土的原料,有力推动了循环经济发展……

绿色建筑创新联盟应运而生。2014年,福建省海峡绿色建筑发展中心联合省内权威科研机构发起成立福建省绿色建筑创新联盟,联盟成员单位涵盖了全省绿色建筑相关的“产、学、研、用”等代表性企业,成员单位发展到100余家,以融合绿色建筑产业和市场需求为主体,以推广绿色建筑理念为辅助,开展绿色建筑行业交流、发布行业信息、提供技术培训,打造行业秩序,扩大市场需求,促进行业发展。

依托“6·18”平台,省住建厅连续八年举办了海峡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博览会,展示了近2000项新技术、新产品……从展馆建造节能屋,到一个个示范工程的建成,激发了企业内生动力,新兴绿色建材、可再生能源、节能运行智能管理等绿色节能产业规模初显,共享绿色建筑发展大蛋糕。

绿色建筑,在福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示范引领推广

适宜技术

典型引路、示范先行。

在绿色建筑起步阶段,省住建厅发挥骨干单位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加强引导,推广适宜技术和建造模式。

科研支撑带示范

推广绿色建筑从哪里入手?答案是:示范先行。

早在2010年,应省住建厅的要求,福建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在单位铁岭基地率先实施“福建省绿色与低能耗建筑综合示范楼”建设。高标准确定建设目标:一是建成为技术先进、经济实用、适合南方地区气候特点的“三星绿色建筑”和“低能耗建筑”建筑(综合节能率70%以上);二是建成为我省绿色节能建筑与可再生能源技术、省科技重大专项“建筑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研究成果的示范工程;三是建成为省内外先进的绿色低碳和低能耗建筑技术的展示平台,成为向公众普及绿色建筑、建筑节能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知识的宣传教育基地。

一项项课题取得突破。这个项目集成了我省乃至南方适宜绿色建筑技术和产品,包括自然通风、外遮阳、自保温体系、可再生能源应用、绿色照明、绿色生态景观、非传统水源利用、环保装修材料、智能化及监测系统等。通过采用围护结构自保温、高性能门窗、遮阳、通风等被动式技术,以及设备节能、可再生能源利用等主动式技术,使得项目的综合节能率达到70%,实现低能耗。在建造和运营上,统筹绿色施工和节能监管等方面的技术,突出建筑全寿命期“四节一环保”理念。2012年,该示范楼获得了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和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二等奖。

确定不同类型示范项目,推广可复制经验。新建绿色建筑,推广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创意设计产业楼经验;高校节能,推广福建农林大学、厦门大学经验;可再生能源应用,推广福州市东部新城商务办公区经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推广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办公楼经验……

上下合力促推广

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

促进发展绿色建筑的发展,必须构建一套适宜的技术、标准体系。近年来,省住建厅着力推进技术标准的制定,使之形成体系,让绿色建筑的发展做到有据可凭、有章可循。

建设三项制度。在规划审查、设计专篇、施工图监管等三方面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如规划部门在出具建设项目规划条件时,必须明确提出绿色建筑规划建设相关要求;对未按规定进行施工图审查或审查不合格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得颁发施工许可证;对未按规定进行绿色建筑设计或达不到相关要求的项目,不得出具施工图审查合格书。

完善标准体系。省住建厅组织高校、科研机构、设计和施工单位不遗余力抓标准制度。制定综合标准,编制发布了绿色建筑设计规范、施工规程和评价标准;制定专项配套标准,先后出台了地源热泵系统应用、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居住建筑节能检测等一系列专项技术标准,构建基本完备的技术标准体系。

技术标准体系的建立,促进了项目的进一步推广示范。

诞生了一批绿色住宅小区和保障性住房示范项目。2012年以来,建发、中节能、万科、万达、碧桂园等房地产龙头企业,瞄准绿色建筑发展市场,积极开展绿色商品房示范。建发福州北湖苑、厦门建发中央湾区、泉州中节能美景家园、莆田万科城、三明碧桂园等一个个大型绿色住宅小区,厦门洋唐居住区、福州首山丽景、武夷新区统建房、平潭竹园安置小区等一个个绿色保障性住房示范项目,引领八闽大地绿色建筑的广泛推广。

形成了一批绿色大型公共建筑示范项目。2011年起,全省政府机构、公共机构发挥政府带头作用,在开展政府投资的公益性项目和办公建筑建设过程中,积极示范,形成了一批批不同领域、不同类别的示范工程。典型的有福建省科技馆(新馆)、省住建厅直属事业单位社团综合业务用房、福州海峡图书馆、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创意设计产业楼、福州市东部新城商务办公区、福州永福设计研发中心等一批新建绿色建筑。

创建了一批绿色节约型高校。2011年以来,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先后组织省内高等院校申报国家绿色节约型校园示范。福建农林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工程学院、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等6所高校列入国家示范。通过示范,建立了校园节能监管平台,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对校园所有建筑的信息和用电、用水进行统计、监测,适时掌握能源资源使用情况以及查找管网漏水等问题,实现科学化、信息化管理。

一批可再生能源建筑应运而生。2009年以来,省财政厅、省住建厅联合向国家申请城市和农村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福州、厦门、泉州、平潭综合实验区等4个城市和武平县、连城县、永安市、将乐县、华安县等5个县列入,示范类型有水源热泵空调制冷和供暖技术、太阳能热水供应技术等,示范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

催生了一批绿色生态城区。为将绿色建筑由单体推向规模化发展,我省确定福州海峡奥体片区、平潭金井湾片区、武夷新区、平潭金井湾片区、漳州碧湖生态园和三明贵溪洋新区等为绿色生态城区。目前,生态城区建设已初具规模,福州市已颁布《福州海峡奥体绿色生态城区专项规划》,规划面积11.48平方公里,引入绿色、低碳、生态等“低冲击开发”建设理念,绿色建筑比例达到100%,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的比例大于30%。其中,由中峡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一场三馆”,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按二星级标准建设,目前已投入使用,即将迎来全国首届青运会。

绿色建筑推广

任重道远

八闽大地,绿色建筑在长足发展。

截止2014年底,全省城镇新建建筑严格落实节能强制性标准,实现新建建筑竣工验收阶段节能标准执行率达100%,累计建成节能建筑面积5亿平方米 。

据统计,我省已完成新建绿色建筑面积1350万平方米,提前完成“十二五”1000万平方米的预定任务。

“十二五”期间,全省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3016万平方米,其中光热建筑面积2916万平方米,光电建筑应用装机容量10兆瓦,实现节能40万吨标准煤。

沿着既定目标奋进:到2015年末,全省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到2020年末,5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

绿色建筑的推广任重道远。

发展的号角声声吹。省住建厅进一步强化政策:强化规划引导,要求各地将绿色建筑有关要求纳入工程项目规划条件管理,从项目立项、规划方案源头把关;强化政策引导,政府投资项目,绿色建筑投资增量成本、环境检测费用和星级评价费用等应列入工程投资概算,并按实结算,扶持绿色建筑发展;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行绿色建筑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全过程把关,确保“四类”项目按绿色建筑标准建设,鼓励其他项目建设成绿色建筑,提高建筑品质,降低使用能耗……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建设号角催促下,我省绿色建筑发展将推向更高水准,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