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舆情 > 正文
亚马逊中国遭差评 所售电脑连出质量问题
money.fjsen.com 2015-06-29 10:28:50   来源:福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央广网

近日,消费者怀先生表示,他通过亚马逊中国的官网买了一台Kindle Fire HD的16G平板电脑。但用了不长时间,电脑就经常自己关机和开机,怀先生就去亚马逊投诉,正好是在保修期之内,亚马逊就给换了一台新机。但好景不长,新换的平板电脑使用不到半年,也出现故障,还不如第一台使用的时间长。

连续遇上两台“短命”的电子设备,是自己倒霉,还是这款产品存在缺陷?怀先生再次联系亚马逊客服人员。出人意料的是,他花了半年时间维权才得到结果。而且这个结果让他很不满意:亚马逊最终答复他,按第一台购买日期计算,产品已经过了保修期,需支付70%的费用购买新机。连续碰到两台问题设备,怀先生现在不想换机,只想退货。除此之外,他还认为,亚马逊的售后服务内外有别,亚马逊中国客服在处理投诉时,态度傲慢,反应迟缓。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拨通了亚马逊的官方客服电话,通过查询怀先生的订单后,核实到消费者所说情况属实。客服人员承认了怀先生所说的情况,但直到挂断电话,客服人员也没能在系统中查询到换货原因。记者再次联系亚马逊客服人员,得到的回复是,他们会把问题转达给相关部门。到目前为止,亚马逊方面还没有给予任何答复。

一般情况下,一台质量合格的平板电脑的使用寿命应该是多长时间?怀先生买的能否算是质量合格的产品?中国消费者协会原副秘书长武高汉表示,一般来说,家用电器的设计寿命应该在6年左右。如果家用电器是快速消费品,设计寿命只有一年或者半年,那就应该明确告知消费者。

而北京中润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星艳表示,只有使用年限达到6年,才能被认定为合格产品。

怀先生在亚马逊中国官网购买的新机,连续两台都是使用不到一年就出现故障,看同样购买这款产品的几位其他用户也在亚马逊网站上留言说,这款设备用一段时间后,会出现电池不耐用,充不进电的情况。但是现在亚马逊还没有答复怀先生。消费者现在想要退货,他的诉求是否合理?还能主张哪些权利呢?

在武高汉看来,消费者的要求有一定的道理。第一台机器使用不到一年,仍在质量担保期期内,在这样的情况下,可以进行退换。换了新机之后,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三包期应当重新计算。消费者用了半年又出现了问题,但它仍在质量担保期内,因此消费者有权要求退、换。

张星艳表示,关于平板电脑,我们国家制定部门出台了一个规定,叫微型计算机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它的第21条明确规定,整机换货后的三包有效期应该是从换货之日起重新计算的。所以,要从第一次产品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时计算这个产品质量的保修期的这个说法是完全违背我们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的,是不合理的。

亚马逊是跨国企业,张星艳认为,只要是在中国经营,在中国市场上进行销售,首先应该符合中国的法律。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