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要闻 > 正文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漳州特色农产品出口

2015-09-07 10:42:40 林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财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福建分公司 林平

漳州是著名的“鱼米花果之乡”,国家外向型农业示范区,当地农产品品质高,深受海内外客户的喜爱。但是由于农产品保质期短,一旦品质下降供求易失衡,价格波动大。因此农产品出口是漳州的特色产业,也是相当“费心”的产业。

漳州平和县是全国最大的柚类生产基地县,也是全国最大的蜜柚出口基地县,每年有超过10万吨的蜜柚出口到近40个国家或地区,价值超过1亿美元。

近日,漳州某蜜柚出口企业与俄罗斯A买家开始合作,首份合同约定发货前支付10%货款,60%货款见提单副本支付,剩余30%货款于货物到港后10天内付清。随后,该出口企业先后给买家发出四批货,合计33个货柜,并向福建信保投保。但很快,买家的态度就发生了变化,第一批货物发出后,买方如约支付了该批货物10%的预付款、并在货物到港后支付了60%的货款;然而第二批货却仅仅支付了10%的预付款,随后第三批及第四批货物更是分文未付,而此时,出口企业已将所有货物如约发出。很快,该A买家在货物未全部到港时向出口企业提出降价要求。买家提出:首批到港货物价格从748美元/吨降价到700美元/吨,其余三批货物以及双方今后的订单都改为50%货款见提单正本支付,其余50%货款到港后支付。

买方这一行为严重背离双方最初签订的合同条款,出口企业认为买家在货物发运后无故要求降价,并改变结算方式,不符合国际贸易规则,存在严重的信用问题,催收无果后向信保报损,报损金40余万美元。

随后福建信保介入调查,并发现由于近一段时间以来俄罗斯卢布大幅贬值,提高了进口商的进口成本,加上当年俄罗斯蜜柚进口大量增加,市场滞销,买家付款意愿严重降低。考虑到这一实际情况,结合农产品易变质的特性,福建信保果断指导出口企业在第一时间采取减损措施,并协助企业对尚未到港的货物进行了高效率转卖。

通过多方努力,涉案的货物顺利转卖,损失得到有效控制。福建信保对货物处理后的实际损失,按保单约定进行赔偿,出口企业总算有惊无险。

这一案件,真实的见证了进口国货币贬值给出口企业带来的巨大风险。2014年,俄罗斯卢布在短时间内贬值超过30%,进入2015年,卢布进一步贬值,让原本已经在艰难中前行的俄罗斯经济雪上加霜。福建信保短时间内接收到全国对俄出口企业的爆发式报损,这里面也包括漳州地区的多家农产品出口企业。

福建信保积极服务漳州蜜柚等特色行业企业,运用资信调查,风险保障等功能,积极服务漳州出口企业。2014年累计为漳州5家主要蜜柚出口企业承保蜜柚出口1000万美元,带动蜜柚出口2500万美元,为当地特色行业发展发挥了较好的政策性作用,有效稳定了漳州的蜜柚市场。

在此,福建信保提醒出口企业接单时需密切关注进口国当地货币走势,提前防范收汇风险,并根据局势发展及时作出调整和应对,具体操作建议如下:

第一,在贸易合同中加入因汇率波动造成的风险共担条款,或采取其他金融措施防范汇率大幅波动风险。

第二,控制交易量,在合同允许的期间内,尽量延迟发货和备货,避免集中出运。

第三,采取更为安全的支付方式,增加预付款比例,缩短支付账期,同时加紧催收货款,以防范收汇风险。

进口国货币大幅贬值将很大程度影响进口商的付款意愿及支付能力,导致出口企业收汇风险增加。出口企业应增加与国外客户的沟通频率,及时催收货款,尽早发现风险信号,并可借助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工具规避应收账款风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