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股市动态 > 正文

全球股市遭遇黑色一周 专家:A股有屹立全球股市机会

2016-02-15 15:24:14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就在春节A股休市期间,全球股市却遭遇了黑色一周。欧洲、美国股市下跌,恒生指数创5年来新低,日经指数更是创下8年最大周跌幅。在一片惨淡之中,A股明天即将开盘,是会随全球股市补跌?还是会走出独立行情?这也引发很多猜想。

  海外股市一周“比惨”

  这一周,全球股市进入“比惨”模式。美国道琼斯指数下跌1.43%、标普500指数下跌0.81%、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59%;欧洲市场中,德国DAX指数下跌3.43%、法国CAC40指数下跌4.89%、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下跌2.40%。

  受外围市场影响,恒生指数本周重挫5.02%,走向2012年6月以来收盘新低。日本日经指数更是暴跌11.10%,创8年最大周跌幅。韩国股市暴跌“熔断”。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波全球股市大跌是由于欧洲和日本的负利率以及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的曲平,让银行业处于困境。事实上,这轮暴跌就是欧洲银行股引发的。据保守估算,不良贷款总额可能接近1万亿欧元。而坏账的相当一部分原因是由于油价暴跌造成的。企业亏损还不起银行贷款,进而影响银行业绩,带动股市下跌。而石油国家资金撤离以及日元快速升值则是造成日本股市大跌的主要原因。

  散户担心A股补跌

  四海变秋气,一室难为春。在全球股市哀鸣中,A股也即将迎来开盘,这也是很多人正在期待的。不过乐观派却不是多数。

  A股春节休市的这一周前三天,多个美国上市的中国股票ETF由于主要投资港股和A股而得以幸免于难。而周四港股开市遇挫,恒生指数大跌3.85%,这类ETF也最终难挡大势。下跌最明显的当属著名杠杆ETF公司Direxion旗下富时中国50指数ETF,当日跌幅达6.25%。该公司旗下另一只沪深300指数两倍正向杠杆ETF也下跌了4.53%。真可谓躺着也中枪。对此,不少股民在焦急等待开盘中也认为,周一很可能是个黑色星期一,A股市场有较大的概率会补跌。

  对于近日的市场环境。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从基本面看人民币不具备持续贬值的基础,但坦言最近投机力量瞄准中国,汇改推进会把握合适的时机和窗口,并表示“不会让投机力量过分主导市场情绪”的态度。他表示,相关外汇管制措施多为谣言。

  国泰君安的首席分析师任泽平点评春节期间的事件认为,全球市场动荡打击风险偏好,A股需要休养生息,投资者可以把握供给侧改革等结构性投资机会。在各种股吧里,绝大多数散户担心节后A股难逃补跌厄运,节前还比较乐观的分析师现在大多沉默不言,只有李大霄仍很乐观,他认为婴儿底2依然存在,2638依然还是低位,A股虽然不排除还会受到外围市场的影响,但傲然屹立于全球股市的机会依然存在。(傅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