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证券 > 股市动态 > 正文

新三板挂牌企业破7000家

2016-05-06 08:48:32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财经频道  

昨天新三板挂牌企业再增18家。至此,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达到7008家,其中协议转让企业5516家,做市转让企业1492家,市值突破3万亿元大关。据统计,今年以来,新三板新挂牌企业已达1880家。

  这些最新挂牌的企业包括庆华科技、华中自控、置诚管网、讯道股份、天元环保、梅花信息、爱培科、同方瑞风、百诚医药、卓思智能、开利控股、神州聚海、敏佳科技、华商物流、精英动漫、国通股份、实力文化、新申新材。

  从原来的不温不火,到如今的“野蛮生长”,新三板扩容速度惊人。但从最新披露的年报看,新三板企业整体素质仍有待提高。截至今年4月29日,共有6883家新三板公司披露年报。根据挖贝网统计,其中共1169家出现亏损,还有15家企业亏损过亿。其中恒大淘宝、ST诸葛、钢银电商分别亏损9.53亿元、6.4亿元和4.4亿元,居亏损额前三位。

  有机构分析,从盈利能力看,新三板企业利润增长主要源自利润率的提升,做市板块表现不及新三板整体板块。83%的新三板公司2015年实现盈利。分行业看,除金融、能源和信息技术行业外,新三板在其他行业上的净利润增速,均领先于创业板可比行业。从资产运营看,新三板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高于创业板,抗风险能力仍有待提升。对比创业板同行业,新三板企业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表现良好,有超过半数行业优于创业板,但投资活动、筹资活动则普遍弱于创业板。

  分析认为,新三板整体成长性和综合盈利能力均优于创业板,整体企业比做市企业表现更佳,但企业普遍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

  此前,证监会曾表示,备受关注的分层机制将于本月实施。按照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挂牌公司将划分为创新层和基础层。有分析认为,其中将有5%的企业可能进入“创新层”,95%的将在“基础层”。

  “新三板是一个买方市场,也是一个‘二八法则’的市场。如果市场的流动性得到改善,首先受益的会是20%的优质企业。这些企业可以进行股权质押融资,一些基金可以退出变现,并对新资金进入产生吸引力。”分析人士认为,分层后,一些优质的企业可以被挖掘,加之政策利好支持创新层,该板块的流动性会率先得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