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行对金融机构中期借贷便利操作2900亿

2016-06-02 09:37:32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财经  

5月份3种货币政策工具操作情况公布

  央行对金融机构中期借贷便利操作2900亿元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记者张忱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今天公布了5月份抵押补充贷款(PSL)、中期借贷便利(MLF)、常备借贷便利(SLF)三种货币政策工具操作情况。其中,当月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2900亿元。业内专家认为,考虑到跨境资金流动和考核时点影响等因素,6月资金面仍可能出现阶段性紧张。

  央行数据显示,5月份,人民银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三家银行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共1088亿元,5月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14999.89亿元。主要用于支持3家银行发放棚改贷款、重大水利工程贷款、人民币“走出去”项目贷款等。

  5月份,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结合金融机构流动性需求,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2900亿元,其中期限3个月1750亿元,6个月1150亿元,利率分别为2.75%和2.85%。同时收回到期中期借贷便利1478亿元。5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16375亿元。

  为满足金融机构临时性流动性需求,5月份,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5.7亿元,期限全部为隔夜,利率为2.75%。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了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5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4.0亿元。

  上周,央行还加大了在公开市场的资金投放力度,共计投放700亿元,这是过去一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在央行引导下,多数期限的资金价格震荡下行,但7天期回购利率反而明显走高,由上周一的2.36%左右升至周五的2.50%左右。本周以来回购利率略有回落,但7天加权平均利率仍在2.35%左右。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虽然从上周的公开市场操作看,央行不会坐视资金价格走高,但4月以来的货币政策实践表明,央行释放货币的积极性较之前明显下降。

  此外,谢亚轩还表示,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升温导致人民币持续走弱,周边韩国、印度等经济体的国际资金动向以及新兴市场贬值预期和资金外流压力在5月份都有明显上升,这对国内市场流动性环境的不利影响也显而易见。

  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表示,从资金供给来看,5月份仍然面临来自财政存款上缴和外汇流出的压力。进入6月之后,还需要关注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时点对资金面的压力。由于6月底是MPA的每个季度末考核时间点,在超储率维持低位的同时,可能出现银行对券商、保险、基金等非银机构资金融出规模降低的现象,这会导致非银机构结构性和阶段性的资金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