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一行三会联手行动  最严金融监管风暴来袭

2016-06-02 10:25:16  来源:华尔街见闻  责任编辑:财经  

在五月初人民日报刊登了权威人士专访《开局首季问大势》,明确中国经济L型运行,不能也没必要用加杠杆的办法硬推经济增长之后,“一行三会”不约而同地收紧了监管的尺度。一场收缩杠杆,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监管风暴,已经强势来袭。

  权威人士定调 全面落实去杠杆

  在《开局首季问大势》中,权威人士表示,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型,更不可能是V型,而是L型的走势。这个L型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供给侧是主要矛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加强、必须作为主攻方向。需求侧起着为解决主要矛盾营造环境的作用,投资扩张只能适度,不能过度,决不可越俎代庖、主次不分。一定要坚定不移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于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全面落实“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

  权威人士还强调,高杠杆必然带来高风险,控制不好就会引发系统性金融危机,导致经济负增长,甚至让老百姓(603883,股吧)储蓄泡汤,那就要命了。这么一比较,就知道工作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哪儿,就知道不能也没必要用加杠杆的办法硬推经济增长。

  央行带头表态 宽松已成往事

  在权威人士暗示未来货币不再大幅放水之后,央行货币政策分析小组5月发布《2015年以来稳健货币政策主要特点的回顾》,不仅总结了去年为稳定市场而被动注入流动性的做法虽属无奈,而且预计了未来几个月M2同比增速可能还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失,M2增速将回归正常。央行表示,将为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货币金融环境,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华创证券债券团队解读认为,这一表态意味着央行后期货币政策将真正的转向稳健,政策指向也更偏向为改革服务,为去杠杆去产能服务。“尽管这个表态并不意味着央行会立刻主动收紧流动性,但肯定不会再更进一步的放松货币了。那么在后期特别是6月份资金缺口较大的时候,央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可能最终形成的效果就是资金面的偏紧,值得警惕。”

  此外5月初,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票据业务监管促进票据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要求银行于2016年6月30日前,全系统开展票据业务风险排查,重点排查同业账户出租、出借行为,以及为他行“做通道”“消规模”等高风险模式,对疑似“票据中介”“资金掮客”等客户或交易对手,应及时审慎处置。这使得部分商业银行目前已全面暂停票据业务。

  银监会连续出手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3月18日,银监会就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托公司风险监管工作的意见》了,要求信托公司按“穿透”原则识别信托产品的最终投资者和底层资产;对于结构化股票投资产品,优先劣后比例最高不超过2比1;对于非标资金池信托,要加大排查清理力度,严禁新设非标资金池;不得通过第三方互联网平台、理财机构向不特定客户或非合格投资者进行信托产品推介。

  4月28日,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的通知》(银监办发[2016]82号),就交易结构不规范不透明、会计处理和资本、拨备计提不审慎等问题,提出相应具体要求。

  根据82号文要求,不良资产的收益权不得转让给个人投资者,包括个人投资者购买的理财产品,即叫停了以理财资金对接不良的做法。82号文被视为对前期监管层所提的“穿透”原则的落实,一改此前仅基于会计科目(形式)的监管,而是深入到业务实质,有助于银行各项监管指标的真实化。

  五月中旬,路透援引三位消息人士透露,中国银监会近期向部分城市商业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其停止新发分级型理财产品,这背后“可能是担心投向债券或非标的资产波动风险,对劣后投资人的影响会更大。”随后财新进一步确认,不仅是部分城商行,而是所有发过分级型理财产品的银行,均被窗口指导。财新表示,银监会此举主要是针对近期委外资金加杠杆入债市,虽然规模不大,但防风险于未然。同时,也是为了避免债市利益输送问题出现。

  而周三(6月1日)的消息则是包括上海、广东等多地监管部门近日要求辖内银行自查新兴表外业务和表内资产表外化等风险。路透援引上海银监局关于开展新兴表外业务风险自查通知称,是次自查要求具体查截至今年4月底有业务余额的表外类信贷业务(包括但不限于担保类、承诺类、金融资产服务类、金融衍生品类)的授信占用和使用情况,以及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中国银监会此前下发《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严守风险底线工作的意见》(27号文),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将表外类信贷业务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与表内业务一起统一授信管理,建立包括各类资产在内的资产质量检测体系。

  证监会首度全面阐述并购监管新政 排查基金专户子公司风险

  5月20日,证监会表示,对基金专户子公司的风险排查,发现少数基金专户子公司偏离本业,大量开展“通道业务”,盲目拓展高风险业务。因此,证监会修订、起草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规定》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指引》。

  而在5月26日举行的2016年第二期保荐代表人培训会上,证监会相关负责人首次说明了并购重组监管政策的最新五大方向,其中,“优质并购重组申请豁免,直接上并购重组审核会;规定借壳上市与IPO‘等同’审查;引入优先股和定向可转债、支持财务顾问提供并购融资、支持并购基金发展;强化信息披露”等政策被明确在内。

  此前财新曾报道称,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虚拟现实(VR)四个行业。比如水泥企业不准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同时,这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也被叫停。

  险资凶猛 保监会先发制人

  保监会的行动回头来看更有前瞻性,险资在去年股灾后的四处出击迫使保监会提前出手。

  去年末保监会就引发了《关于加强保险公司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设定标准划定了需要提交压力测试报告的公司范围,并且要求公司进行规定情景下的资产配置压力测试。保监会将对公司资产负债管理和压力测试情况进行审慎性评估,并视情况采取监管措施。

  随后保监会有发布《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指引》及《保险资金运用内部控制应用指引》(第1号-第3号),其中分别对银行存款投资、固定收益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投资的关键环节制定了内控标准和流程,将有效防范上述投资领域的主要风险和问题,比如股票投资领域的资产配置风险、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风险等问题。

  今年保监会再次出手,3月发布《关于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保险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对不同存续期限的中短存续期产品的销售提出不同要求:存续期限不满1年的中短存续期产品应立即停售。5月保监会发布两份通知,要求保险公司需及时披露变更注册资本方案、持股5%以上股东变更和参与设立其他保险公司的相关情况,并逐笔报告和披露资金运用类等三类关联交易的内容。

  综合上面种种表现,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的评论或许最能一言以蔽之:中国金融监管系统严厉打击各种类型的投机炒作,驱赶资金进入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