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央企“十三五”规划将下发 五大行业重组预期高

2016-06-30 14:08:55  来源:中国证券网  责任编辑:财经  

中国证券网讯 综合中国证券报等媒体消息,中央企业“十三五”规划已获通过即将下发,其中央企“十三五”时期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将获浓墨重彩。《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指导意见》有望近期出台,“十项改革试点”正酝酿启动。与此同时,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正在积极酝酿政策,通过扩大试点的方式,逐步增加国企高管的市场化选聘比例。业内人士指出,下半年围绕国企改革的市场化重组大潮涌动,核电、航空、航运、军工、铁路等五大行业的重组预期较高。

  国企改革动作频频

  去年以来很多央企已经有所动作,分类基础上的央企整合下一步将成为国企改革重头戏,围绕着国企改革的市场化重组大潮正在开启。2015年,国资委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完成了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国家核电和中电投集团、南光集团和珠海振戎、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招商局集团和中国外运长航共6对12户企业的重组,组织3户电信企业完成了铁塔公司的组建工作。种种迹象表明,国家新一轮的战略布局逐渐明晰,央企的整合高峰期已至。

  目前国企改革已呈加速之势。5月中旬以来,中央密集部署国企改革,从“瘦身健体”到处置僵尸企业都明确了任务和时间表;同时,5月以来,包括南方电网、新兴际华、中国五矿、中国一重及中储粮等多家央企密集换帅。此外,6月2日,中国五矿集团与中冶集团召开重组大会。这是继去年12月8日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宣布战略重组消息后,两家世界500强央企重组整合迈出的实质性一步。14日,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等改革正在抓紧推进。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告诉记者,随着国企改革十项改革试点的落地,2016年无疑会成为兼并重组改革年。目前国有资本分为公益和商业两大类,而本轮市场化的大规模兼并重组,将首先集中在商业类国企领域,特别是完全竞争性行业,资源要素将会进一步向大企业大公司集中。

  【五大重点改革行业】

  >> 核电

  去年国家核电和中电投集团进行重组,核电领域的央企改革已经初见端倪。

  相关公司:中核科技、上海电气、中国核电

  >> 航空

  之前市场盛传南方航空和中国国航合并传言,但并未落实。航空行业国企改革的预期依旧较高,也将成为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动力。

  相关公司: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

  >> 航运

  去年,航运行业重组积极推进,中远集团和中国海运、招商局集团和中国外运长航已经进行了整合,航运行业整体低迷更需要国企改革和重组的推动。

  相关公司:中国船舶、中船防务、钢构工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

  >> 军工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今年5月在北京市工商局注册成立,并成为中航动力、中航动控、成发科技三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军工领域的重组改革后期有望进一步推进。

  相关公司:中航动力、中航动控、成发科技、中国卫星、航天机电、航天动力

  >> 铁路

  去年中国南北车的合并成为央企重组中的最热话题,近期《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获通过,“十三五”我国铁路投资将超2.8万亿,国企改革能激发企业活力,更好的推进企业升级转型。

  相关公司:中国中车、中国铁建、中国中铁

  地方国企齐头并进

  从各地部署推进改革情况来看,截至目前,至少25个省市已公布了国企改革方案,其中山东、广东、上海、四川、重庆、江西、福建、青海、甘肃、吉林十省市今年以来相继出台新的改革举措并部署相关改革。梳理各省市的国企改革政策,混合所有制改革,兼并重组、员工持股和引入战投已成为重要举措。

  表现在资本市场中,地方上市的国企并购和借壳也明显增多。6月以来,相继有南天信息、*ST中企、上海临港、郑州煤电、楚天高速、东江环保、岭南控股等公司纷纷发布停牌重组进展公告。

  据申万宏源证券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共公告88起兼并重组事件,主要集中在国企市值排名前列的东部沿海省市,即上海、北京、江苏、广东、浙江、安徽等经济发展快,改革思路清晰且经常是改革前沿阵地的地区。以传统产业为主、产能过剩行业集中的山东、黑龙江、新疆等北方省份紧随其后。上海、广东、北京、山东是国企改革推进最快的地区,有望加大国企整体上市或核心资产上市、混改的力度,加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组组建试点,建议关注有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预期的“大集团、小公司”。此外,可关注各地出台国企改革细则,包括混改、股权激励、员工持股及其配套政策;各省陆续公布混改和10家员工持股的试点,以及上市的地方国企加快股权激励、员工持股和并购重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