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风险缓冲型重出江湖  大型私募率先发行解冻

2016-07-01 09:45: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财经  

虽然近来市场出现结构性上涨机会,但是从私募产品的销量来看,投资人仍然处在观望中。但在2011-2012年风靡的“自掏钱包”风险缓冲型产品重出江湖,成为当前发行的主流产品。此外,记者也从多家大型私募处获悉,这些大型私募新产品的发行已经在“破冰”,机构资金相较之前已经积极很多。

  风险缓冲型重出江湖

  最近深圳某私募基金投资总监老张(化名)告诉记者,近期在寻找产品发行渠道时,被要求发行“风险缓冲型”产品,即自己掏一部分钱,作为安全垫,一旦亏损,就先亏损私募自己的钱。由于私募通常将止损线设置为0.85元,如果是1亿元的产品规模,渠道要求私募垫上1500万元,实现变相的保本。

  “这相当于在管理型产品中嵌套了结构化的产品。”老张说,“一旦亏损,就先亏私募的资金,如果盈利,则按比例分配。”

  私募排排网人士介绍,这类产品一直都有需求,以前是一些小型私募为获取客户,打造品牌,因此做出较大让步。据悉,部分私募产品甚至约定产品在净值达到1.1元之前不收取业绩报酬和管理费,而在1.1元之后,私募资金才允许退出并提取业绩报酬。根据私募拍拍网的数据,目前仍然在存续的风险缓冲型产品有180只,其中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从2015年7月以来,风险缓冲型产品共计有68只,占目前仍在存续的这类产品的1/3。

  对此,某大型券商PB部门负责人介绍,实际上这类产品并非创新,早在2011年就出现过,毕竟中国市场牛短熊长。去年股灾之后,这类产品需求大部分来源于渠道要求。记者获悉,多家券商和银行渠道都有这类产品发行,“主要是稳健型的中小型私募敢发这种产品,业绩波动较大的私募也不敢接招。”

  从政策风险上看,这类产品变相地实现保本,也绕开了潜在的政策风险。根据今年4月的基金业协会颁布的《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募集机构在推介私募基金时,不得“以任何方式承诺投资者资金不受损失,或者以任何方式承诺投资者最低收益”。

  大型私募率先发行解冻

  虽然近期市场好转,连续出现OLED、新能源汽车、次新股等持续时间不算短的机会,但是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目前私募产品发行整体仍然没有明显的改善。“三五千万已经是比较理想的规模了。”某券商四川分公司私募业务负责人介绍。

  该负责人介绍,股灾影响目前仍然没有消除,之前分公司有一定的私募准入和审批权,只要分公司认证的私募都能在总部发产品,但是股灾之后分公司的这项权利被收回,准入门槛由总部统一定制。

  多家第三方和私募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好发的都是安全性较高的品种,除了上述风险缓冲型,量化产品也是当前客户的偏好类型。

  不过,风起于青萍之末,事情正在其变化。记者从几家大型私募处获知,目前部分大型私募正在发行产品。星石投资人士告知,目前虽然客户总体心态还是偏谨慎,高净值个人客户还在观望,但是机构已经积极了许多。接近朱雀投资的人士告知,当前朱雀正在酝酿的几只产品中,不全是量化产品,也包括主动管理性产品。“毕竟从长远一点来看,现在已经是布局的机会,从近期外盘走势和A股近段时间的横盘情况来看,A股已经向下动力不大了,毕竟空仓和低仓位的人已经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