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 正文

助力福建乡村振兴 农发行交上漂亮答卷

2018-07-12 11:08: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作为国家农业政策性银行,如何在新时代服务好乡村振兴,成为摆在农发行面前的一道重要历史命题。

2017年以来,农发行福建省分行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求,聚焦现代农业、绿色发展、精准扶贫、农村现代化等领域,全力谱写服务福建乡村振兴新篇章。至2018年6月末,该行累计投放各项贷款579亿元,为福建乡村振兴注入农业政策性金融活水。

向现代农业要动力

农民奔小康驶进“快车道”

粮食安全事关国家安全,确保粮食安全也是农发行的立行之本,发展之基。福建分行围绕保证国家粮食安全,全力支持粮油收储。去年以来累放粮油购销储贷款近百亿元,支持增加粮食供应700万吨,达到全省粮食市场供应份额一半以上;投放仓储设施贷款约7亿元、支持大小项目数十个。

高标准农田是现代农业的重要基础。来到宁化县泉上镇,田成方、路成网、沟相通已然显现,大农业耕作的现代化气息迎面而来。泉上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前即使风调雨顺,村里也只能浇灌60%的农田,如今高标准农田建成以后,灌水效率将提高10倍以上。”去年以来农发行已投放5000万元贷款,通过农田土地平整、土壤改良、兴修田间道路和水利工程,对现有的中低产田进行优化,已惠及13个乡镇150个行政村1223户贫困户、3254名贫困人口发展乡村集体经济,脱贫致富奔小康。

产业兴旺,乡村振兴才有底气。农发行根据各地资源禀赋,着眼于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大力支持水产、花卉、林竹、水果、畜禽、蔬菜等七大优势特色产业,重点支持农业三产融合发展。聚焦“菜篮子”工程建设,累计投放农村流通体系贷款9.6亿元,支持石狮国际轻纺物流中心等农村物流项目6个,全力打通城乡流通渠道;培养现代农业经营主体,通过“产业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累计投放贷款33.3亿元,支持涉农实体企业106家,贷款余额40.6亿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为打造“美丽福建”贡献力量

虽值盛夏,却清风徐徐的厦门市翔安区大帽山农场,仅完成首期的民宿开发和适度景观资源修缮后,就迎来了近100%的入住率,农发行4.5亿元的两期投入,成效初见端倪。

美丽乡村建设,农发行义不容辞。助力福州福清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项目,对487个行政自然村改造提升,助力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评选,成为福州旅游新名片;助力宁德下党乡以及大安乡打造“中国红色旅游新地标”的综合旅游区……福建分行投放改善农村人居、生态环境贷款54.4亿元,支持项目32个,一个个美丽乡村的百花齐放,将成为新福建生态画卷的靓丽风景线。

如何突出福建“山海”特色,对于农发行来说也是一篇“大文章”。

如今农发行投入10亿元的厦门东南航运物流中心项目,人流交织、物资集汇,已建设成为国际航运中心、“海丝”物流枢纽。针对“蓝色”海洋,投放海洋资源开发与保护贷款23.2亿元,支持福州可门港工业区泊位扩能改造、厦门翔业集团五通客运码头等项目10个。针对“绿色”林业,利用好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贴息、奖补等扶持政策,支持上杭林业生态建设、泉州植物园PPP项目等9个林业资源开发与保护项目,投放金额4.7亿元,全力支持乡村绿色生态发展。

全力服务精准扶贫

加快补齐乡村振兴突出短板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关键在落实。

精准扶贫,先“输血”。针对福建“小集中、大分散”扶贫实际特征,农发行精准发力,主动扛起脱贫攻坚大旗,以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和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为主战场,在福建金融扶贫工作中发挥先锋和主力作用。向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和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投放贷款191.7亿元,全力支持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提升。累计投放易地扶贫搬迁贷款1.98亿元,支持完成5657名国家建档立卡搬迁任务。

“看病难、看病贵”,在医疗相对匮乏的浦城县同样是一个客观存在的现象。浦城县中医院由于现有病房大楼建设时间早、用地少、床均建设用地和建筑面积均低于国家标准,极大地影响当地居民就医需求。农发行主动上门提供3000万元贷款解决了医院搬迁资金的燃眉之急,项目建设后床位达253张,日诊能力500人次,比现有基础增加42.86%。围绕医疗扶贫、教育扶贫,农发行已累计投入3.7亿元。

“输血”的同时也要增强“造血”功能,农发行推动特色产业、旅游基础设施扶贫等,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投放贷款8亿元,支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企业11家,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65人;充分利用贫困地区特色旅游资源,投放旅游扶贫贷款2.6亿元,支持开发美丽乡村、休闲农业、森林人家等特色乡村旅游产品。

民之所盼,农发行之所向

解决民生难题“最后一公里”

民生工程惠百姓,从“四好农村路”到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从“主动脉”到“毛细血管”,处处有着农发行的身影。福建省“十三五”公路建设规划项目,农发行列入清单就有146个,惠及全省9个地市、60个县市区,共计182条、1478公里的农村公路的建设、改造。去年以来,累计投放水利、交通贷款182.6亿元,支持136个重点工程建设,推动城乡水电路气讯等共建共享、互联互通。

福州晋安区位于福州市中心城区东部,老旧住宅集中,旧改项目有着“连片且规模大”的特点。近年来,地方政府倾听群众心声,决心在2019年对30片、涉及1.99万亩面积的连片旧屋进行改造。仅晋安新城鹤林片区横屿组团拆迁安置一个项目,就投入4.8亿元,支持新建安置房960套、10.1万平方米。去年以来,新审批棚改贷款项目50个、贷款金额331亿元,累计发放棚改贷款131.3亿元,支持新建安置房约5.3万套、面积668万平方米,使5.3万户、约20万居民搬迁新居。

基础教育薄弱是农村亟待解决的重点问题。将乐县积善学校是该县“民生工程战役”重点项目,去年以来农发行累计投入5500万元支持建设教学楼、综合楼、体育馆等9幢主体建筑以及相关配套投施,目前已解决务工随迁子女及周边乡村学龄儿童近2000人入学。去年以来,农发行已审批学校项目6个、5.9亿元,投放1.46亿元,起到了有效的带动辅射作用。

农发行在促进城乡融合上,工作也是可圈可点。去年以来,已投放城乡一体化贷款73.8亿元,支持安溪县龙桥片区整体城镇化、平潭金井湾市民运动中心等项目55个,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进一步延伸。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