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闽企 > 正文

央视痛批空调维修乱象 行业规范需要更多“苏宁标准”

2018-07-13 16:25: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无病假修,小病大修,炎炎夏日空调维修乱象让人防不胜防;维修行业专业性较强,消费者很难认识其中猫腻”……

日前,央视《新闻1+1》栏目对家电维修行业乱象进行了专题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关注。那么,你有没有在家电维修时掉过“坑”?

94%掉过家电维修之坑

《新闻1+1》公布了一则调查:94%的消费者在家电维修时都遇到过“坑”,51%为收费过高或缺少配件,32%的消费者经历过“虚构故障、过度维修”,11%碰到过假“李鬼”维修商。

评论员白岩松一针见血指出:家电维修业几乎是可以公开营业的带有准黑社会性质的行业。因为这里欺骗、敲诈,甚至是恐吓,几乎无处不在。

互联网平台虚构故障谋暴利

央视《新闻1+1》援引《上海市消保委空调维修消费体察报告》,在11家被调查的空调维修服务商中,9家都存在虚构故障多收费的欺诈现象,其中大型互联网平台、电商平台的结果更让人大跌眼镜。

上海市消保委秘书长陶爱莲在电话采访中提到,百度平台有一家排名靠前的维修公司,维修工上门后先称空调电脑板坏了,要修需支付400块维修费,修完后突然提出室外机制冷剂没有了,还像模像样地拿上压力表去接线,告诉消费者压力不正常,这样总共收了730块钱,而真正的“故障”只是此次调查专家设置的遥控器乱码。

苏宁排除故障收费合理

明明只是空调遥控器乱码问题,11家被调查商家中,5家谎称机器缺少制冷剂、5家谎报空调电脑板故障、2家谎称电子元器件损坏、京东的“维修服务旗舰店”虚构遥控器损坏,高价售卖遥控器,在未解决故障的情况下,收费145元。国美维修工在检查后表示,为接收集成故障需要更换,随后用电烙铁焊一下接收二极管,再用遥控器对码成功,收费为230元。

调查结果显示,只有苏宁和上海百联电器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符合标准,没有夸大故障,准确解决了遥控器乱码。其中苏宁仅收取了上门检修费50元,是唯一一家诚信解决问题,又收费低廉的服务商。

家电行业规范从何做起

今年315期间,北京市消协与中国家电维修协会共同发布了《2018年家电售后行业蓝皮书》,经过2008到2017年10年的发展,我国家电保有量已达70亿台,且仍保持着每年10%以上的增长率。有30%的家电处于维修高频期,因此家电售后服务消费需求正迅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行业规模可达万亿。

那么,家电售后维修的规范该从何做起?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在连线评论中表示,一方面维修行业的“散兵游勇”要加强诚信自律;另一方面要加强监管,比如电商平台对维修商户的资质需加强审查。

此外,出台科学、透明的价格体系也很重要。消费者对家电维修投诉最多的,就是维修收费价格的不透明。记者了解到,苏宁针对空调维修70%—80%都可以进行项目标准化,只要消费者在下单时明确定义空调出现的故障,苏宁就能给出一个收费标准,在苏宁易购网站及苏宁帮客微信公众号上都有明确的价格公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