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闽企 > 正文

智慧零售效应凸显,8.18发烧购物节嗨翻全民

2018-08-29 18:33:4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对处在风口浪尖上的零售业也同样适用。自从“双十一”全民狂欢购物节出现以后,各行各业乐此不疲的推出各种嗨购节,而真正能引起全民购物期待的怕是只有阿里的双十一、京东的6.18和苏宁的8.18发烧购物节。今年,苏宁8.18发烧购物节表现格外亮眼。

截至8月19日零点30分,苏宁向外披露了为期25天的818全程战绩:全渠道订单量增长155%,App Store购物类下载量9天荣登排行榜Top 1,活跃用户数同比增长97%。818期间,苏宁新开业各类门店899家,平均每40分钟新开业1家互联网门店。这可以说是,自2012年苏宁举办8.18发烧狂欢节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坦言:“这是一次真正以我为主、突破自我的活动,是一次让用户体验智慧零售的全民节日。”

今年是智慧零售全面落地迸发的第一年,这次8.18也是首个智慧发烧购物节。在消费升级趋势愈发明显的大环境下,苏宁8.18购物节不单是“买买买”的剁手节,更是一种新生活方式的传递,一种消费体验的升级。

深受年轻群体追捧,城会玩

众所周知,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大众对产品及服务的需求已从功能到精神、品质到精致、需要到想要、从众到出众四个方面发生转变。消费者已不再专挑打折促销商品,而是更在乎商品本身能否满足内心超乎预期的需求。同时,在消费升级的冲击下,线上线下融合已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作为零售业起家,拥有得天独厚线下资源的苏宁,在2009年开启了互联网转型,并基于中国零售发展现状,在2017年提出“智慧零售”,专注全场景互联的探索,其本质就是随时随地为消费者提供超出心理预期的“内容”。而今年的8.18发烧狂欢节更可以说是线上多玩法、线下齐发力、多产业联动、全方位爆发迎合消费群体的新需求。

7月29日,作为818发烧节前奏的营销项目“燃客城”,聚集了黑科技、燃运动、最美食的新玩法,以场景化方式为游客打造沉浸式体验,为新型零售场景落地打造了典型案例;8月8日,苏宁首款区块链产品“星际家园”,打造贯穿用户衣、食、住、行、全渠道、全生态、全产业的行为价值链,实现平台与居民的价值共创与共享;红人短视频购物平台“头号买家”,则以流量明星、达人大V、素人以及专业MCN机构合作等形式,为用户搭建一系列优质的内容消费场景,让购物节变得更加丰富、更加有趣、更加好玩。

而这背后一系列亮眼成绩证明这场8.18发烧购物节绝不是苏宁的自娱自乐,它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燃客城线下6万人到场、线上1.5亿人次围观;头号买家超5000名明星达人入驻、新UV占比超50%、在线时长提升300%、全网话题量超8000万;精准营销新买家数环比增长423%,贡献整体买家数环比增长375%。8月,苏宁易购的月活用户数预计将达到历史性的7000万。

对于苏宁来说,此次智慧零售IP深入消费者,深化苏宁整体的运营能力和感知用户、把握用户的能力,这无疑是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全面爆发的战果。

 图片:“头号买家”入驻明星

全业态互联、全场景覆盖

零售新时代,线上流量面临“天花板”危机,各大电商纷纷投资线下实体零售,开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求生之路。

经过近30年的厚积薄发,苏宁现已形成以零售为核心的多产业协同发展的模式,建立了“两大、一小、多专”的智慧产品业态群,其中,“两大”是指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一小”是指苏宁小店;“多专”是指专注于垂直类目经营的,如家电3C、母婴、超市、家居生活等业态店面。其线下拥有超过6000家互联网门店,实现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乡村全面覆盖,满足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的生活需求。在此雄厚资源的依托下,苏宁8.18发烧购物节实现全业态互联、全场景覆盖,这是任何狂欢购物节不能媲美的。

正是得益于多产业联动、全方位智慧零售爆发,让远在乡村的消费者也享受到了这次狂欢带来的超级体验。“直营店+推客”的农村购物新模式,品类涵盖家电、食品、日常生活用品等,打造属于农村消费者的优惠产品与便利服务。

有消费者表示:“服务好,价格公道、产品质量有保障是直击内心的消费诉求,在苏宁易购县镇店这些需求都得到满足了。”消费者的反馈无疑印证了苏宁始终坚持的“服务是苏宁唯一产品”这条铁打不动的理念。

据悉,在818期间,苏宁推客环比7月订单量增长了423%,这也意味着此次8.18发烧节刺激低线市场经济,间接促进乡镇消费升级。

 “从818的发展及取得业绩来看,超40%的增速就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新常态,将会一直的延续下去。”正如张近东所言,苏宁818业绩凸显的背后,是对苏宁智慧零售核心能力成色的深度检验,而这份检验也证明了苏宁智慧零售的发展窗口已经彻底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