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金融东风让丝路精神焕发生机

2019-01-08 14:51:53  来源:中国城乡金融报  责任编辑:余华锦  

地处东南沿海的福建,历史上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农业银行福建分行紧紧抓住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源源不断为其注入金融动力,让延续千年的丝路精神焕发崭新生机。

助力百年船企“出海”

闽江畔的福建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创办于1866年的马尾造船厂。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首批12家“国家船舶出口基地”企业之一,是福建重点工业企业和海洋产业龙头企业。

“近年来,在农行的大力支持下,公司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历史机遇,加快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步伐。”马尾造船公司总经理曾金柱说。农业银行福建福州分行专门成立营销服务小组,为该公司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已累计提供10亿元信贷支持。为此,该公司加大新船型开发设计研究力度,陆续推出了水产品加工运输船、成品油船、LNG双燃料海工辅助船等一批新船型。目前,其研发推出的227米深海采矿船已经成为世界深海采矿领域最新技术成果。

“近年来,我们重点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沿线国家的订单占比已达到70%。”曾金柱表示,公司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目前已与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阿联酋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船东、航运服务商建立商务合作关系。为更好地支持马尾造船公司国际化发展,福州分行为其配套提供理财融资等新型投行产品以及内保外贷、跨境人民币资金池等国际业务产品。


推动传统白瓷“智造”

欧洲史书曾记载:“中国白,乃中国瓷器之上品。”“中国白”指的就是福建德化白瓷,早在宋元时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出口商品。近年来,德化瓷业发展迅猛,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曾经一段时间,受外需不振、劳动力成本提高、原材料上涨等因素影响,德化白瓷发展出现困境。“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当地陶瓷企业抓住机遇,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增加产品科技含量、文化份量、品牌力量,积极打造新的价值增长点。

福建佳美集团公司就是这样一家积极创新陶瓷技术的企业,先后取得三项制瓷发明专利权。跟随“中国白”工艺技术变革步伐,农行人也在加快金融服务创新。农业银行福建泉州分行以该公司制瓷发明专利权为质押发放贷款2000万元,助推传统工艺制造向“智造”转变,让“中国白”焕发新生,让德化白瓷再度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出口畅销商品。

促进水产公司“远航”

走进福建省石狮市华宝明祥食品有限公司整洁明亮的生产车间,只见一罐罐鱼罐头被有序生产出来。这是当地一家从事水产食品开发、加工、销售的外向型龙头企业,其产品已远销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家以及东南亚、欧洲等地区。

“倘若没有农行的大力支持,也就没有公司今天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远航的动力。”华宝明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鹏飞坦言,是农行贷款让他的创业顺利起步,又是在农行的贷款和国际业务支持下,公司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开拓新的市场空间。据介绍,华宝明祥食品有限公司目前已与泰国海之价有限公司签订项目合作意向协议书。“为了开展好这次合作,公司特意引进了新技术,提升鱼罐头质量。”刘鹏飞信心满满地说。

为服务好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福建分行还加强与境外银行合作,发挥境内外联动融资优势,推广跨境金融产品和服务。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实现国际结算量138亿美元,办理跨境人民币业务19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