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为乡村振兴“贷”来新动力——农行泉州分行创新金融产品服务乡村振兴侧记

2019-01-08 14:58: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买齐了,买齐了,这个惠农e贷真的是太方便了,我在农行掌银上一操作,放款出来就马上去买苗喽!这贷款简直就是春耕的及时雨啊,真是太谢谢农行了!”近日,福建泉州永春县蓬壶镇西昌村的花卉种植大户林士志兴奋不已。

老林是西昌村的村委会主任,也是西昌村致富带头人,这几年在他的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花卉种植。开春的时候老林就在犯愁,想将苗圃扩大再生产却面临资金困难,缺少资金让他举步维艰。

农行泉州分行在进行“三农”服务入户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依据对老林的信用评议情况、经营现状和资金需求,向老林推介了农行的“惠农e贷”——“乡村振兴带头人贷”,当天便为其发放了10万元的贷款,解决了老林购买花苗的资金难题,农行高效便捷的服务赢得老林的再三拍手称赞。

据悉,农行泉州分行积极响应中央“一号文件”和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上级行“一县一快农贷、一产业一快农贷”工作部署,根据泉州辖内各地区资源禀赋、特色产业发展,针对不同客户需求,创新推广“惠农e贷”特色产品。该行从茶叶、花卉、芦柑、陶瓷、海洋水产等当地特色产业入手,将特色产业带头人、农户、新型职业农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等列入主要支持对象,通过组建专业客户经理团队,逐户入户实地调查、走访周围村民、找地方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了解情况等方式对客户摸排挑选,对符合条件的客户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实现贷款自动审批,快速授信、放款。

除了上述的 “惠农e贷”--“乡村振兴带头人贷”,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农行泉州分行已针对安溪铁观音茶农推出了“惠农e贷”--“茶农贷”,针对石狮、晋江、惠安等渔民推出了“惠农e贷”--“渔民贷”,针对永春芦柑果农推出“惠农e贷”--“芦柑贷”,针对德化陶瓷新秀艺术创业人才推出“惠农e贷”--“陶瓷新秀贷”等,此外还推出“惠农e贷”-- “专业市场贷”、“便捷贷”等,下一步还将创新推出“惠农e贷”-- “乡村医生贷”、“乡村电商贷”等。截至3月20日,农行泉州分行 “惠农e贷”授信5013户,授信余额3.1亿元,贷款余额达2.04亿元,为5000多户农户发展农业生产、实现增收致富注入了金融活水,用“惠农e贷”有效缓解广大农户在展业创业过程中的资金瓶颈难题,为泉州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融资更重融智。在做好金融创新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该行不断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持续提高“三农”金融服务水平和能力。通过不定期送金融知识下乡,进村入户,为农民解读国家强农惠农政策、文化、科技、金融知识以及各种支农惠农金融产品,提升农民的致富能力。与此同时,该行加快推进“惠农通”服务点互联网化升级改造,为服务点布放智能支付终端,着力搭建人工网点、自助渠道、电子机具和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流动服务“五位一体”全方位覆盖的服务网络的农村渠道体系,让农民享有便捷高效的现代金融服务。该行还以惠农通工程为载体,积极对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各类涉农财政补贴资金等农村民生工程,推动助农金融服务与涉农、惠农政策的有机融合。通过金穗惠农社保卡,使农民的“养老钱”、“看病钱”、“补贴钱”直接发放到卡里,足不出村在惠农通服务点就可领取,真正实现了便农、惠农,不断满足乡村振兴战略中“三农”日益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