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资讯 > 正文

“开箱即用”,苏宁荆伟详解智慧零售大脑战略背后的逻辑

2019-01-11 16:31: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越来越多的人对今年的CES的直观感觉是,CES变了,往届以概念性为黑科技被新技术与产业融合所取代,巨头们更是纷纷祭出了生态整合能力,将单点创新落地实际应用,成果展示也更加趋向于整体的解决方案。在今年的CES上最为抢镜的苏宁也将重点放在了整体解决方案展示层面。

1月8日下午苏宁在CES首次发布了一套适配未来业务发展的引擎——智慧零售大脑(RaaS),根据官方描述,智慧零售大脑是一个既包含软件管理又包含生态管理的全新平台,是驱动零售企业能够从传统模式向数字化、场景互联网化转型的驱动力。简单来说,智慧零售大脑集合了苏宁29年实践中积累下的数字化能力与解决方案,并将这些能力集合到了一个更大的生态体系之上,来推进零售行业管理、运营从经验论迈向更加科学的数字论时代。

“苏宁是技术驱动企业、模式驱动企业的实践者和受益者,我们也愿意把经验、积累与产业界分享。”苏宁科技集团COO荆伟在CES现场表示。

 (苏宁科技集团COO荆伟在CES2019开幕首日发布智慧零售大脑)

与此同时,在智慧零售大脑发布后,苏宁还宣布与商汤科技、盖雅等技术服务商达成深度技术合作,在强化智慧零售大脑的同时,为这些技术服务商找到一个价值落地点;另一方面,苏宁还宣布智慧零售大脑将深度赋能科沃斯等制造业企业。如果将这一系列动作连起来看,我们也不难发现,苏宁正在构建一个全新的数字化生态,整合零售商、物流商、渠道商、服务商、品牌商、制造商形成一个优质的全球化、数字化大生态,那么这个大生态的战略意义又在哪里?

打造零售消费的无限场景,智慧零售大脑带来的新革命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苏宁科技集团COO荆伟以苏宁小店为例阐述了智慧零售大脑所带来的价值。据介绍,苏宁在2018年落地了超过4000家的苏宁小店。而苏宁小店这个业态是全副数字化武装的,包括在管理及运营等方面,为消费者提供与线上同等的个性化服务,也是对智慧零售最好的诠释。

数据显示,目前可溯源的商品总数超过4000万,但对于便利店这种业态来说,通常一家门店只能供应2000多个商品,如何提升门店坪效、利润率,在过去靠店长的经验,而现在苏宁小店则通过4000多家门店一年的数据,在大数据AI深度学习平台开发出一个智能选品的算法模型,实现门店的智能选品。荆伟透露,这样的算法模型苏宁有超过80个。

在选品之外,AI、机器视觉等技术也是撑起小店运营的关键。为了提升服务体验,苏宁在整个智慧零售体系中部署了超过150项AI能力,比如在苏宁小店,即当用户在店内吃完熟食等,通过AI、机器视觉等技术可以快速向店员反馈桌子有没有清理干净。同时,AI技术也落实到了苏宁小店的日常管理中,比如结合AI深度学习、大数据等技术,可以协助店员优化自身的服务质量等。

 (在实践中壮大的科技苏宁)

当然,AI在苏宁小店的应用只是数字化生态中的一个环节,物联网、人脸识别、大数据及云计算等技术也是撑起“两大两小多专”的场景互联业态产品族群运作的基础。也正是这些技术的应用,让线上线下随时可见、随时可触的无限渠道场景,满足消费者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服务的需求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