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中国人寿福建视窗 > 正文

彰显保险功能 助推精准脱贫

2019-01-17 15:13: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打造民生保险保障网,助力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因病致贫是困扰脱贫的第一大因素,引入保险机制完善医疗救助体系,有效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德分公司为例,近年来,该司中标承保全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在实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的基础上,打破过去以县为单位开展大病保险的作法,由商业保险机构承办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并实行大病保险市级统筹,通过提高大病保险保障额度与补偿比例,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参保居民和贫困人口的医疗保障水平,为广大城乡居民和贫困人口提供大病医疗保障,大大减轻了参保群众的医疗费用负担,有效地防止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切切实实让老百姓在看病就医时得到了实惠。据统计,2016-2018年度,宁德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年度赔付人次在1万人左右,患大病人数呈现逐年升高的趋势,年度赔付金额由9735万元上升至11362万元。同时,城乡居民基本医疗补充意外伤害保险参保人数由19万人上升至37万人,其中意外伤害事件发生件数由1000件上升至1700件,人均理赔金额约0.3万元。

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能,助力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和发展经营

积极推广“政府+金融+保险+扶贫”的工作模式,与地方政府开展联办共保,有效利用扶贫资金,开发推广特色农业保险,成为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实施精准扶贫的助推器。以寿宁县为例,该县政府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省分公司签署了精准扶贫合作协议,拟建设一批宁德市农业保险示范市(县、乡镇)。要求全县各金融机构、保险公司和各乡镇推广该项目经验,积极推广“政府+金融+保险+扶贫”的工作模式。结合农业产业扶贫,由县财政和乡镇财政按适当比例给予参保农户进行补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统一投保农作物天气指数保险。通过保险分散风险、降低灾害损失,可以有效保护贫困农户的农业种植的积极性、增加经济收入的稳定性,有效减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情况。目前寿宁县政府已决定利用扶贫资金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农户的农作物种植园投保农作物种植台风指数保险和强降水指数保险,覆盖西瓜、锥栗、蔬菜、覆盆子、玉米等主要农作物,在产业扶贫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通过精准扶贫保险项目的实施,为宁德市扶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保险的应有作用。(通讯员  张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