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化解融资难融资贵 建议形成“虚拟担保品”

2019-03-08 16:46:31 左永刚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化解融资难融资贵建议形成“虚拟担保品”

本报两会报道组 左永刚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金李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今年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化解小微民营科创企业融资贵和难问题的提案》,建议以大数据信用信息作为基础,形成小微企业的“虚拟担保品”,同时建议制定对于民营小微和科创企业的优惠融资的长效评价机制。

具体来看,第一,政府引导,发动社会力量,打造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小微企业信息共享平台。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先行先试,支持建立这样的小微企业大数据信息共享的基础设施。未来条件成熟时,可在全国推广。平台汇集所有和企业有关的公共部门信息,包括水电煤气社保用工情况,以及政府部门掌握的大量其他数据,再以市场化的方式获得各个商业机构所掌握的交易,支付,物流,房屋租赁等环节中产生的其他数据,最终形成一个公共图书馆一样的共享机制。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合理付费,获取所有相关信息,或者委托有数据处理能力的分析机构提炼分析有关小微企业的风险信用信息。这种平台的建立,能够有效地提升信用数据收集整理的规模经济,并且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个系统的大数据分析描摹,对企业未来的经营状况形成较为精准的判断,有力支持金融机构对优秀的小微企业进行信用放款。

第二,以大数据信用信息作为基础,形成小微企业的“虚拟担保品”。小微企业贷款很贵很难,因为担保抵押品不足。金李表示,“我们通过各种其他途径也有所解决,比如说通过知识产权作价成为担保品。但目前总的说来仍然不够。如果有足够多担保品,金融机构放款就不用太担心坏账问题,其意愿会大大加强,放款效果会大大提升,特别是坏账率显著下降。这样可以形成可持续的对小微企业更多的支持。”

第三,制定对于民营小微和科创企业的优惠融资的长效评价机制,而且功能应该重于形式。支持民营小微科创类企业,说到底从功能上是要增强信心,鼓励创新,拉动就业,提振经济。所有大的民营和科创类企业最初都是始于小微企业。但反过来并不成立:不是所有的小微的民营科创企业最终都能长成参天大树。(证券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