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 正文

三步走,平安人寿穿越行业“拐点”

2019-07-19 16:06:2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保险业正在调整步伐节奏,从“补偿式”高速发展迈向“回归保障”的高质量发展。

根据银保监会数据统计显示:去年,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仅同比增长3.92%,而具体到人身险业务,同比增长只有0.85%,为近8年来最低。

行业的整体转型也带来了既有格局的新变化,其中,以平安人寿为代表的部分寿险公司正在凭借多年积累下来的优势“华丽转身”,积极响应政府及监管号召,不断优化产品、服务等各经营环节,促进保险回归保障本源、提升消费体验、服务经济发展。

“平安人寿将坚守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初心,同时将围绕人民群众的需求、经济发展的需要,继续发挥产品、科技、资本、服务等方面的优势,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为客户送去更完善的保险保障,为消费者带来更美好的体验,为实体经济注入保险动能,助力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当在第220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增速换挡期全行业承压

近年来,受益于经济的高速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消费结构升级、保障意识逐渐增强等因素,保险公司的寿险业务保费收入一直呈现高速增长态势。

统计数据显示:2002年至2017年间,我国寿险业务保费收入从2073.68亿元增至21455.5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0.32%。

与此同时,寿险的深度与密度也在显著增长,截至2017年末,我国寿险密度达1543.48元/人,较2003年增长了6.47倍;寿险深度达2.59%,较2003年上升了0.65个百分点。

但进入2018年,受134号文、消费习惯、高基数等因素影响,年金险销售受挫,新单保费负增长,保险公司开门红承压,由此拖累了全年保费增长。 

数据显示:2018年,寿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20722.86亿元,同比减少3.41%;寿险密度为1485.11 元/人,同比减少3.78%;寿险深度为2.3%,同比减少了0.29个百分点。

然而,增速换挡期并不意味着空间受限,恰恰相反,与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相比,我国寿险业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比如,我国长期保障型产品占比依旧低于国外成熟市场;保险营销主要通过险企自建代理人队伍,销售模式相对粗放,关注规模甚于服务质量,专业保险中介和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顾问行销模式尚在培育期; 续期业务拉动效应明显,对存量业务价值的挖掘力度需要加大。 

而在监管政策的引导下,保险行业结束了过去经营模式,并开启了一个崭新的篇章,在保险新时代,保障回归的力度在加大,寿险业务品质持续提升,保障属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