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红色基因融入农信血脉!福建农信系统踏上新征程、施展新作为

2019-08-05 13:22:37 蔡 靓 来源:新福建  责任编辑:余华锦  

 

  导读

红色农信诞生地的红色基因,是福建农信的荣光与骄傲。正是这份荣光,赋予福建农信更重的使命与责任——传承以农为本的初心,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焕发支农新活力。

使命呼唤担当,责任引领未来。

全国最早公开发表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的金融机构;最早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中精准脱贫新要求、并携手省扶贫办召开金融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的金融机构;最早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农信工作的总抓手、并出台具体行动计划的金融机构——三个“最早”折射出福建农信系统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决心与魄力。

题记

龙岩市永定区,高陂镇。

路边的“红军理发店”,依稀透露着老区人民的红色情结。

继续前行,便是1929年10月全国最早成立的红色信用合作社——永定县太平区苏维埃信用合作社旧址。斑驳的墙壁、久经风雨的瓦片,似乎讲述着红色农信的初心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近日,《中华合作时报》记者来到闽西,探访全国最早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成立的信用合作社旧址,追寻红色农信初心。

这次寻访之行,亦是发现之旅——记者欣喜地看见,在闽西乃至福建全省,不忘初心的福建农信系统,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已踏上新征程,施展新作为,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农信力量。

寻访故事

红色农信初心: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帮助农民

发展生产、过上美好生活

阳光洒在永定县太平区苏维埃信用合作社旧址的院子里,带来新的希望。

从这里出发,半小时车程后,《中华合作时报》记者来到龙岩市永定区博物馆,见到了馆长卢加万。

“倡导群众成立信用合作社,实行低利借贷,是革命力量打破经济封锁、巩固人民政权的重要措施。”卢加万向记者介绍,1929年10月-11月、古田会议召开前夕,在中共闽西特委的倡导下,永定县太平区、丰田区、上杭县北四区创建了全国最早的红色信用合作社。随后,长汀县、兆征县(今长汀境内)等闽西其他县区也相继建立信用合作社。

红色信用合作社从诞生起,就确立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帮助农民发展生产、过上美好生活的初心和使命。

“上杭县北四区信用合作社有印发一种叫流通券的纸票,还有办理存款、放款。”1990年,上杭蛟洋乡蛟洋村老人华玉秀在接受《福建革命根据地货币史》作者蒋九如采访时回忆道。

“闽西的红色信用合作社有成立时间早、覆盖面广、历史留存多三大特点,这里是红色金融的摇篮。”卢加万介绍,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闽西的信用合作社为闽西苏区乃至中央苏区调剂金融、保存现金、发展工农业生产、改善人民生活、巩固苏区政权等发挥了重要作用,还为闽西工农银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解放后,1951年,全国农村信用合作社普遍发起设立,并在2013年新一轮深化改革后焕发出蓬勃生机,迸发出更为强大的支农力量。

前行万里,不忘初心。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余军率队到龙岩市永定区,探访1929年10月全国最早成立的红色信用合作社旧址,发掘出闽西是全国红色农信的诞生地、农信初心的发源地这一重大史实,并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农村合作金融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全国农合机构贯彻十九大精神交流座谈会”上,介绍了红色农信88年的历史。

“红色农信至今已走过88年历程,我们要永远保持建社时农信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服务群众的高尚情怀,更要切实加强中国共产党对农信一切工作的领导。农信社不仅姓农、姓小、姓土,首要的、最重要的是姓共。”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余军在接受《中华合作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追寻农信初心、传承红色基因,是为了更加动力十足地牢记使命,更加奋发有为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开启新时代的农信新征程,积极展现新时代的农信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近18年,为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福建农信更有条件、更有感情、更有责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贯彻得更彻底,真正将这一重要思想贯穿和体现到福建农信新时代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形成生动实践、结出丰硕成果。”余军强调。

88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第一批红色信用合作社在闽西诞生,红色金融的火种从这里燎原。

今天,福建农信系统传承红色农信初心和使命,坚持服务“三农”宗旨,深入学习并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务实行动,让红色基因融入农信血脉。在打造以农为本、让人信赖、受人尊重、队伍优秀的“四好银行”,建设升级版福建农信上迈出更大步伐,为谱写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红色基因焕发新活力

指引:乡村振兴战略

主要实践:出台《福建农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培养造就一支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信铁军”。

红色农信诞生地的红色基因,是福建农信的荣光与骄傲。

正是这份荣光,赋予福建农信更重的使命与责任——传承以农为本的初心,让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焕发支农新活力。

使命呼唤担当,责任引领未来。

全国最早公开发表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的金融机构;最早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中精准脱贫新要求、并携手省扶贫办召开金融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的金融机构;最早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农信工作的总抓手、并出台具体行动计划的金融机构——三个“最早”折射出福建农信系统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决心与魄力。

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福建农信系统各级党组织已达成共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农信发展的“根”和“魂”,要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不少行社更是以党建引领新年“开门红”工作,带来一股新风。例如,在平潭农商银行召开的2018年首季“开门红”全员营销动员大会上,该行新任党委书记郑英要求全体员工要主动适应新时代、积极迎接新挑战,坚持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动摇、坚持党建引领业务不动摇、坚持有担当有作为不动摇。

同时,福建农信系统将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工作的总抓手。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中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总要求,福建省农信联社党委出台了《福建农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提出涉农信贷投放更有力、乡村金融服务更便捷、乡村金融产品更丰富、乡村信用环境更和谐、乡村居民获利更充分等五个目标,大力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等十条措施,坚持党建引领等五项保障,进一步提升“三农”金融服务,大力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乡村实体经济发展。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队伍建设是关键。福建省农信联社党委提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信铁军’。”

记者了解到,福建农信系统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同时,继续深入研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学习青年习近平心系群众、爱民为民的家国情怀和“三农”情怀。在新员工招聘笔试中,首次把“三农”知识列入其中,并占相当大比重。

十九大精神引领,行动计划推进,队伍建设保障,进一步激发了福建农信系统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

例如,上杭农商银行推出了“政府 银行 央企 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宁德农商银行建立了全国首个“海上信用渔区”,南安农商银行建立了“信用红榜”并授予客户快速贷款额度,晋江农商银行发放了福建省首笔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武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与省级扶贫示范村武平县大禾乡贤坑村签订扶贫合作协议……

福建农信系统把学习十九大精神化为砥砺奋进的强大推动力,向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力冲刺。

刚刚收到的一组年终决算数据,印证了福建农信系统在支持“三农”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

截至2017年底,福建农信系统各项存款达5899.45亿元,位居福建省银行业首位。各项贷款余额达3453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2543亿元,占各项贷款的73.6%,比全国农信系统平均水平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比全省银行业平均水平高出40个百分点以上。涉农贷款总量、农户贷款总量、涉农贷款占比保持“三个全省第一”……2017年福建农信在银行业发展整体承压的情况下圆满收官,向全省人民交出了一份精彩的答卷,成绩来之不易。

金融扶贫展现新作为

指引: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主要实践:明确目标,精准施策,全面推动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力争到2018年末全面实现扶贫“五个百分百”目标。

2017年10月20日,十九大报告发布第三天,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即联合福建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屏南召开金融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部署推进下阶段福建农信扶贫工作。

会议提出,力争到2018年末全面实现福建农信扶贫“五个百分百”目标,即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农户授信满足率、贫困户评级覆盖率、客户申贷受理回复率、村级联络员覆盖率、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五项指标达到100%。

十九大精神对于精准脱贫工作的新要求,“五个百分百”的新目标,激励福建农信系统在金融扶贫工作中再出新招。

新年伊始,《中华合作时报》记者来到长汀县大同镇东埔村的“长汀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普惠金融、金融扶贫驻村现场服务点”,遇到了前来办理新房装修贷款的曾金水兄弟俩。

“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弟弟通过信用社的帮助和自己的奋斗,很快就能搬进新房过上幸福生活啦。”曾金水的哥哥告诉记者,有语言障碍的小曾原本没有工作,住在哥哥家,生活费也主要靠哥哥接济。2015年,小曾从长汀农信联社申请到5万元的扶贫贷款,建了鸡舍,买了鸡苗,开始养河田鸡。

“两年就脱了贫、盖了房!”说到这里,小曾的哥哥语气上扬,掩饰不住的喜悦。来办理手机银行业务的几位乡亲听到这个好消息,也围过来向曾家兄弟俩表示祝贺。

驻村现场服务点,是长汀联社党委深入开展“狗不叫”客户经理党建品牌实践活动的一部分,这背后是颇具特色的客户经理“1263”工作机制,即:打造一支“狗不叫”客户经理队伍,传承老农金人“送贷下乡”和戴国榕“该办的事雷厉风行,在办的事精益求精”这两个优良作风,运用移动签约终端等6种金融必需品,推进设立100个普惠金融驻村现场服务点、选聘100个普惠金融信息员、选聘100名普惠金融监督员等“3个100工程”。

“‘狗不叫’客户经理听着似乎有点‘土’,但这是本土农户最直接,也是最朴实的大白话、大实话。说明你跟农户心贴心,农户和你心连心;你跟农户有多近,农户就会对你有多亲。”长汀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吴佳龙告诉记者,“狗不叫”客户经理党建品牌实践活动,将助力该联社实现金融服务“零”距离,不断推进金融扶贫工作。

这一特色党建品牌,是福建农信系统在十九大精神引领下、通过党建提升金融扶贫创新动力的鲜活案例。

截至2017年末的最新数据显示,福建农信系统继续保持金融精准扶贫五项指标(扶贫开发重点县贷款发放量、贫困户信用建档覆盖面、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发放量、贫困户贷款户数、示范基地(项目)创建数)“五个全省第一”。

绿色金融迈出新步伐

指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主要实践: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打造农村绿色信贷主力银行,服务福建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助推绿色发展。

福建省,森林覆盖率65.95%,长期领跑全国。

绿色,是这里的主色调。生态文明建设,是这里的发展主旋律。

2000年,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就前瞻性地提出“生态省”建设战略构想,领导和推动福建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和实践绿色发展之路。2014年、2016年,福建省先后被国家确定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全国首批三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

推进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离不开金融力量的助力。

“你看,我的‘惠林卡’上印的这句话,就是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龙岩市永定区湖雷镇毛竹种植户赖彬福兴奋地向《中华合作时报》记者展示着上午刚刚领取的农信社“惠林卡”。

 

通过“惠林卡”支取到两万元贴息贷款的赖彬福,正计划扩大毛竹种植面积。

“我现在山上的四亩多毛竹,每年收入能有上万元。有了农信社‘惠林卡’五年期的贷款,我可以安心地请人把山后那块地清理出来,也种上毛竹了。”赖彬福信心十足。

这张免抵押免担保的“惠林卡”,是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龙岩办事处联合龙岩市林业局在全国首创推出的,一次授信、5年内可循环使用,以解决林农前期造林阶段融资难问题。

“持有‘惠林卡’的林农可以享受政府的财政贴息和农信社的低息贷款,这张卡把党的惠林政策送到千家万户,带动山区、老区发展。”福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龙岩办事处副主任(主持工作)苏顺金介绍说。

此前,福建省农信联社及时出台了《关于打造绿色银行助推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并引领福建农信在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三明市,首创推出了“福林贷”的模式。

这一模式是由众多林农出资成立合作社并设立担保基金,为林农提供担保,林农再把林权作为反担保给合作社,对林权实行免评估并在林业部门统一备案。一旦贷款形成不良,可由政府林权收储中心进行统一收储。“福林贷”改林权直接抵押为间接抵押,变林权抵债为政府收储,破解了林权评估、抵押、流转和收储难题。

“福林贷”“惠林卡”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林农的广泛欢迎,并得到了中央领导的高度肯定。

这两项绿色金融新产品,以及“林权抵押按揭贷款”的全面推广,是福建农信系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助力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积极实践。

林业、林农及林权抵押贷款实现“三个全省第一”,则是福建农信系统打造农村绿色信贷主力银行的极佳注解。

据悉,截至2017年末,福建农信系统发放林业贷款89.24亿元,占全省银行业近40%;林权抵押贷款11.71亿元,占全省银行业40%以上,林农贷款79.83亿元,占全省银行业50%以上。

尾声

采访结束前,记者又来到位于龙岩市永定区湖雷乡的永定第三区信用合作社旧址,这里亦是1929年红四军解放湖雷时毛泽东同志旧居。

耳边回响起龙岩市永定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卢志强的话:“农信社从诞生起就是农民自己的银行,这份情怀与初心,成为农信社和老百姓之间的纽带,把我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在传承红色农信初心的过程中,我们更加热爱农信这份伟大而又平凡的事业。”

在农信初心的发源地,记者真真切切地感受到,福建农信系统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推出服务乡村振兴新举措,展现支农支小、扶贫扶绿新成效,一支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农信铁军”正在铸就。

相关新闻

福建农信2017年成绩单精彩亮相

2017年,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各方面大力支持下,福建农信(含农信社、农商银行)2万多名干部员工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再创佳绩:

年末存款余额首次跃居全省银行业第一,农村金融、普惠金融和民生金融三大主力军地位更加突出。各项存款达5899.45亿元,比上年增加649亿元,增幅12.4%。

电子交易占比全国农信第一,农村金融服务更加便捷。电子交易占比89.4%,手机银行交易占比35.1%,双双位居全国农信系统第一位。1900多个网点实现乡镇全覆盖,15000多个便民服务点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率先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涉农信贷三项指标全省第一,服务“三农”更加有力。涉农贷款余额2543亿元,占各项贷款的73.6%,比全省银行业平均水平高出40个百分点以上;农户贷款超100万户,余额1952亿元,金额占全省银行业的50%以上。

绿色信贷三项指标全省第一,推动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更加扎实。发放林业贷款89.24亿元,占全省银行业近40%;林权抵押贷款11.71亿元,占全省银行业40%以上,林农贷款79.83亿元,占全省银行业50%以上。

金融扶贫五项指标全省第一,助力脱贫攻坚战作用更加彰显。对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发放贷款465亿元,占当地市场份额30%以上;为全省45.2万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信用档案,是全省唯一一家实现全覆盖的银行机构;向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金额及户数双双占全省银行业80%以上;已创建示范基地5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