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双碳”路上种“绿”忙 建行绿色金融助力福建生态省建设

2021-11-25 16:57: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双碳”目标下,金融种“绿”忙。作为环评联动的“金融店小二”,建行福建省分行客户经理林志泰深有体会,以往环评一年一度,现在实时环评,不仅有环评报告的“固定反馈”,还有响应企业需求的“应急更新”。

“今年以来,我们已累计开展3 批次评价,完成153个客户的环境信用评价,上季度我行还对部分‘两高’行业近百个客户进行全面’体检。”建行福建省分行风险管理部负责人孔祥洋介绍,建行福建省分行建立了环评联动机制,根据企业最新环境信用评价,实行差异化授信,为绿色、低碳和循环经济的诚信企业‘开绿灯’,对不良企业“亮红灯”。

福建是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建行福建省分行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在支持能源转型、推进生态惠民、参与“碳金融”创新等方面,争当绿色金融发展的排头兵,服务八闽做好生态“优等生”。

聚焦碳金融,试验田里共创新

“减碳,既能参与公益惠农,还能拿贷款。”福建顺昌县林顺木业有限公司以购买的“一元碳汇”扶贫项目碳汇为质押,获得了建行南平分行提供的770万元贷款,也成为了顺昌县“一元碳汇”最大笔团体碳汇购置的“买碳翁”。

结合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场景,建行福建省分行加强“碳金融”产品创新,运用债券、资产证券化等融资渠道,多维激活低碳转型新赛道。这其中不少是“首创”“首单”类的绿色金融服务。如,联动建信理财投资全国首单公交类碳中和中期票据,承销全国银行间市场首支可持续挂钩、乡村振兴、碳中和三重标签、四重创新叠加的绿色债券,落地建行系统首笔林业碳汇收益权质押贷。自2016年至今,建行福建省分行累计承销绿色债券超220亿元,办理绿色债券投资近45亿元。

不单是“碳金融”,在共筑“绿色共同体”上,建行福建省分行也在推陈出新。在宁德,建行系统首家与城管系统合作,创新推出“垃圾分类积分及兑换系统”;在龙岩,建行首批捐款100万元,共建长汀马兰山金融生态示范林;在南平,建行积极购买碳汇,中和会议所产生的碳排放,践行零碳会议;在三明,建行率先打造绿色金融特色支行,把“绿色+”融入日常经营,引导公众把“碳意识”变成潜意识。

给力新能源,“风光电”上造风景

截至10月底,清洁能源项目贷款余额166.43亿元,增速69.39%,其中风电、太阳、核电等新能源发电贷款余额149.24亿元,占比89.67%,增幅83.54%……这是建行福建省分行支持能源“焕新”的最新成绩单。

紧跟福建在福州、莆田、宁德等地的新能源布局,建行福建省分行从开通绿色通道、保证足额规模、实施优惠利率、融智支持上下游企业等方面,打造绿色金融服务“直通车”,仅“风光”行业,建行福建省分行“十三五”期间累计为国电仙游风电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场、平潭大唐海上风电场等项目提供融资 5.83亿元。

依托造价咨询、普惠融资、乡村金融等特色服务,建行福建省分行还主动对接水利民生工程、农光互补项目等清洁能源项目,全力支持南平、三明等地国家低碳城(镇)、低碳产业园区等低碳试点建设,以“绿色金融”放大绿色能源带来的“化学效应”。

由建行提供信贷、结算等综合服务的三明尤溪汤川风电场便是其中一个。作为生态发电场,该项目既产风电,又造风景,预计每年可输送近1.3亿度的清洁电能,等效减排二氧化碳10万吨,并融入当地“大模山”旅游观光路线,促进全域乡村旅游。

念好山海经,生态惠民也富民

碧水丹山,九曲澄澈,绿野寻踪,探奇览胜……作为武夷山国家公园重要组成部分,由武夷山旅游(集团)下辖企业负责经营开发管理的武夷山景区,凭借山水人文交融的“双世遗”基因,自1999年运营开放以来,已吸引超过5400万人次前来共享“生态课堂”。

全民共享“生态课堂”的背后,也有着建行的“绿色功夫”。自2002年与武夷山旅游集团开展战略合作以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已为集团总部及上下游企业提供包括绿色信贷、智慧结算、现金管理等一揽子服务,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此外,建行福建省分行还量身定制了“闽茶贷”,提供聚合支付、金智惠茶、善融岩茶购等方式,精准支持武夷岩茶产业链发展。

武夷山国家公园只是建行“绿色金融”助力生态惠民的一个缩影。从综合融资支持福州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漳州台商投资区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等生态治理,到造价服务龙岩龙津湖公园改造、南平光泽县水美城市建设等生态工程,再到金融科技助力平潭岛、湄洲岛等智慧旅游;建行福建省分行加大绿色金融有效供给,让美丽家园更加美好,助生态颜值更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