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旧栏目 > 厦门财经 > 正文

拼搏进取 奋勇争先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07-19 15:27:0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余华锦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时值盛夏,万物葱茏。位于厦门白云飞生态园的翔安再生能源电厂(三期)工程建设现场如火如荼,工人们正紧张进行着厂房内外施工和设备安装工作,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该项目作为省市重点建设工程,将于明年投产,投产后厦门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可达5850吨/日,每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00万吨。

近年来,厦门市环境能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在厦门市政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全面加强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企业经营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改革创新不断推进,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image.png

完善企业治理,加强党的领导

融入全局,高位推进。市政环能公司党委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以推进董事会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运行机制。先后制定印发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重大经营事项前置研究清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厘清了党委和公司治理各主体职责边界,推动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董事会“定战略、做决策、防风险”,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有机统一, 建立了党委、董事会、经理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党委发挥“定盘星”的作用,为企业发展把方向、谋大局。在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制定、推进、推动IPO、抓安全环保生产、落实“双碳”目标等重大事项中,党委始终坚持把方向、谋大势,提升企业科学决策水平,确保企业发展的每一步走得正、走得稳。

近年来,市政环能公司持续保持稳定发展态势,企业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有序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等30项改革任务已完成90%,多项重点任务提前完成。2021年11月,公司入选福建省国资委“八闽国企综合改革专项行动”首批试点企业,也是厦门市唯一一家入选的企业。2022年3月,公司发行厦门首单绿色债券——22厦门市政MTN002(绿色),两天内全部售罄,募集资金3亿元,为进一步加快末端处理设施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IPO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制约IPO进展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企业改制、资产评估等重要节点工作顺利完成。

强党建促发展,谱写发展新篇

务实创新,全面为民。市政环能公司自2007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立足民生谋发展。公司聚焦生活垃圾、工业危废、医疗废弃物、垃圾渗滤液、飞灰等固体废弃物处理业务,强化补链、强链、延链,不断壮大核心产业,企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在服务城市建设和发展大局中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目前,市政环能公司在厦门市域已建成投产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5座,日处理生活垃圾规模4350吨;运营厨余垃圾处理厂1座,日处理规模500吨;为厦门率先实现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垃圾分类在全国持续保持领先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市政环能公司始终采取最严格环保标准,各项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是福建省首家获得全国“AAA级生活垃圾焚烧厂”称号的企业。建设工业危废处置中心1个,可处理42类工业危险废物(含生活有害垃圾及医疗垃圾),处理规模81500吨,危废处置能力稳步提升,为优化营商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市政环能公司拥有厦门市唯一一支专业海域保洁队伍,海域保洁成效显著,实现厦门本岛及周边湾区海域保洁覆盖。同时公司积极承担环保宣传责任,自2019年起,环保设施定期向公众开放,已累计接待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校师生、社会团体300余批次,2万余人次。2022年5月,公司获评“2022年福建省十佳环保设施开放单位”。

市政环能公司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福建仙游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PPP 项目,是公司“走出去”的首个落地项目,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1200吨,分两期建设,一期规模为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600吨,于2020年5月建成投产。福建南平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 PPP 项目,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700吨,分两期建设,一期规模为日焚烧处理生活垃圾400吨,于2020年7月建成投产。仙游、南平项目建成投产,不仅有效解决了当地生活垃圾分类处置难题,极大改善当地居民的居住环境,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市政环 能公司坚决扛起社会责任履行国企担当,帮助处置涉疫垃圾,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誉。

战疫情稳生产,彰显国企担当

党旗所指,行动所向。市政环能公司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国之大者”,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充分展现了国企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疫情防控工作中,科学高效规范处置涉疫垃圾、隔离区垃圾、生活垃圾至关重要。2019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市政环能公司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干部带头驻厂留守,党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在保障生活垃圾处置工作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做好全市留观隔离酒店涉疫垃圾、隔离小区涉疫垃圾、疫苗接种点垃圾以及核酸检测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置任务,截止目前,累计处置涉疫垃圾近2万吨,确保全市生活垃圾、涉疫垃圾处置“日产日清”,为战“疫”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市政环能公司克服人手紧、任务重等困难,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组织一批批党员志愿者下沉基层,奋战在高速公路卡口、社区防疫一线,充分诠释了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先后派出党员志愿近400人次下沉一线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市政环能公司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及健康,为疫情防控、稳定生产持续贡献了环能力量,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image.png

大者思远,能者任钜。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市政环能公司党委将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拼搏进取,奋勇争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银行
更多>>保险
更多>>中国人寿
更多>>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