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以竹代塑”促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21 17:29:20 黄琳斌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竹藤大会上,我国政府与国际竹藤组织共同发起“以竹代塑”倡议,提出将“以竹代塑”纳入国家政策体系,深化科技合作,确定重点行业和产品,推进相关产品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等。这为我省加快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契机。

塑料污染严重威胁着生态环境和人类生命健康。我国2020年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一次性塑料制品消费量明显减少,替代产品得到推广。竹子作为绿色、低碳、速生、可再生、可降解、资源储量庞大的生物质材料,具有重大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大力推广“以竹代塑”,可以有效发挥竹子的突出优势,为减少高能耗、难降解的塑料制品提供基于自然的解决办法。随着产业技术的发展和工艺水平的提高,目前在包装、造纸、家居、服装等诸多行业,竹子已得到广泛应用。在“以竹代塑”领域,礼品、文具、玩具、化妆品、医疗用具等各种包装和餐具产品已初具市场规模。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一次性可降解竹纤维餐具出口欧美,产品毛利率一般可达20%到30%,经济效益显著,而国内市场尚处起步阶段,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我省竹资源品种丰富,竹产品生产历史悠久,竹文化底蕴深厚,竹产业技术积累丰富。现有竹林面积1819万亩,品种200多种,每年产竹材近10亿根;拥有各类笋竹加工企业2300多家,去年全省竹产业总产值达831.4亿元,带动就业近百万人,全省竹资源、竹产业总产值、出口创汇金额等指标居全国前列。这为大力推广“以竹代塑”打下了坚实基础。省林业局等10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鼓励企业抢抓国内外限塑商机,加强研发设计、品牌培育、自有销售渠道建设,培育竹产品海外市场龙头外贸企业。

小竹子、大产业。生态资源是我省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我省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积极推广“以竹代塑”,正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改善民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都可发挥独特和重要的作用。各地需要抓住这个新的机遇,加大各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聚力发展新产品新业态,加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扎实推进笋竹精深加工,推动竹产业改造升级,扩大建材装饰品、餐具和容器制品等的生产及推广。同时需要加强宣传,提高竹产品的社会认同度和接受度,让竹产品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