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没有固定工作能否参加职工社保?

2022-11-22 17:44:4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没有固定工作,能否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省社保中心解答称,没有固定工作的个人,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之前,可自愿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或接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以下人员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前,均可以自愿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或接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1)我省户籍的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在户籍地参保;我省户籍适龄农村居民未在用人单位就业的,可参照城镇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规定,由本人自愿在户籍地参保、续保。

(2)在我省城镇居住地办理了《居住证》的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城镇居住地参保、续保。

(3)非本地户籍或未持有本地居住证的灵活就业人员,签署《灵活就业参保承诺书》,可以在就业地参保、续保。

(4)在内地(大陆)从事灵活就业且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参保。

(本报记者 潘园园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