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高水平开放将给世界带来新机遇

2022-12-05 18:39:17 李春辉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林华黎  

日前,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中国政治与经济部门主任谢尔盖·卢科宁就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

卢科宁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在过去十年带领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面对新的挑战,中国共产党提高了国民经济管理效率,这对于顺利实现2025年短期目标、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至关重要。尤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共产党与贫困作斗争所取得的成功,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壮大的势头,以及中国共产党实施的缩小收入差距、优化收入分配的政策。

卢科宁高度评价中共二十大的历史意义,“中共二十大的召开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中国将力争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同时也为实现这一目标奠定体制机制基础。中共二十大确认了中国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作为经济学专家,卢科宁关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的经济部分及其影响。一是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卢科宁认为在这方面最重要的是中国在科技进步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中国正在逐步成为基于本国科学技术基础的全球创新发展的领导者之一。国家研究和开发的成果可以显著提高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关于高质量发展。卢科宁认为中国政府重视发展质量、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对于国家发展至关重要。通常,若没有国家制定发展方向,缺少政府监管,市场本身无法确保实现大范围高质量发展,国家对经济缺乏掌握通常会导致经济社会发展失衡。“因此,中国共产党在保证高质量发展方面的领导作用是必要且重要的。另外有必要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这构成了整个国家真正的发展基础。”三是关于绿色发展。卢科宁表示,绿色发展作为促进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不仅可确保更有效地分配能源资源,还可以为人力资本的进一步发展创造友好舒适的环境。两者共同作用有助于促进国家进一步和谐发展。

卢科宁表示,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意味着中国在扩大国内消费的同时,不断深化对外合作。他认为,中共二十大强调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为其他国家和地区带来新机遇。

与此同时,卢科宁对于中共二十大之后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中共二十大召开前中俄合作的大势已经确定,未来,中俄两国将继续相向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