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保险 > 正文

践行使命担当,助力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泰康人寿福建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郭岚

2024-03-18 17:43:17  来源:泰康人寿福建分公司  责任编辑:林华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八个坚持”。会议强调,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全面加强金融监管,完善金融体制,优化金融服务,防范化解风险,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有力支撑。会议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的基本要义,明确提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

泰康保险,作为金融行业的经营机构之一,始终坚定党的方针,以为民造福为企业己任,坚持保险的政治性和人民性,坚定为国家大民生工程贡献力量,致力于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一部分。深刻学习领会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关于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专注保险主业,深耕寿险产业链,更好地用市场经济的方式和方法为人民服务,为寿险业高质量发展以及中国式保险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泰康人寿福建分公司做为省级单位,坚定落实集团、人寿战略与经营要求,明确市场定位和发展目标,提升队伍思想建设,加强经营管理,严控风险事件,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助力保险业发展。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优良传统。分公司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发挥头雁作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意学习研讨成果;坚持分、支联动、分层学习,着力学习领悟精神;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公司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将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二、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拥抱新寿险,做大做强绩优,迈向保险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赛道

(一)做大做强绩优,迈向最大绩优高客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要求,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泰康人寿福建分公司做为省级单位,全面推进发挥管理职能在战略推动与落地中发挥核心作用,明确市场定位和发展目标,坚定落实集团、人寿战略与经营要求,坚定以发展绩优为第一优先,做大做强绩优,实现大个险、绩优人力、有约价值、组织架构四大增长,实现超体效益、队伍结构、综合经营三大优化。做福建市场最大绩优高客公司,用高质量的经营成果在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赛道上发挥价值。

福建分分公司坚定落实以发展绩优为第一优先的战略要求,强化泰星引领职业化,HWP引领绩优化,打造绩优组织;强化绩优市场对标,提高幸福有约占比。以基本法为抓手,逐步过渡到自主经营,推动合伙人、企业家出列,完善绩优经营体系。坚定引进顶级绩优,绩优队伍引进模式化、制度化、体系化。2024年,个险加速队伍结构优化。常态新增保规模,泰星人力正增长,优增提质、英才/优才齐放量。银保持续推动泰星体系、HWP俱乐部建设。实现泰星人力倍增,精准定位引进,队伍人力优化,提升有约人力,打造绩优队伍。新业务坚定绩优高客战略,切实落地绩优荣誉与培训体系,借助2024年即将对接HWP的政策导向,打造线下OTO团队、有约高客绩优、线上团队基盘泰星拉动整个绩优队伍建设。HWP坚定优增放量,优聘突破,坚定诉求HWP合伙人、HWP企业家的晋升,规模与人力的高增长,以法促晋升,扩大晋升蓄水池,创造一支新队伍,改造一支老队伍。

(二)坚定双绩优双回归,打赢三大战役

福建分公司坚定做大优增、聘才,做大绩优队伍,坚定打赢三大战役。省本大福州坚定大个险正增长,个险、银保、HWP齐头并进;借助鲤园落地,核心市场泉州加速大发展,推进泉州HWP项目、银保百强中支经营;中支本部凭借政策资源,搭建常态化组发体系、泰星经营体系,优化队伍结构。分公司加快泰星及HWP队伍建设,坚定以HWP基本法为核心推动晋升带动优增,坚定同业优秀人才引进,打造绩优组织;坚定双回归,全面高增长。银保以幸福有约为突破点,专注泰星及 HWP建设。加速绩优建设,推进“双回归”回归省本及核心市场发展。

(三)超体统领,高效协同

福建分公司坚定超体统领一切,深化三超经营,高效联动、协同赋能。借助泰康保险集团涵盖保险、资管、医养三大核心业务的优势,当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发挥保险业的经济减震器和社会稳定器功能,为老百姓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养老和财富管理解决方案,提升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公司充分利用社区实体、健财中心,福建三博、厦门拜博等资源超体,践行三超经营保量提质,超体精准化经营,提升超体转化率。攻坚健康闭环,加大健康有约推动,高客健康闭环和普客健康闭环双管齐下。整合在闽医疗资源,锁定核心绩优、高客家庭,推动健康有约销售,落实健康闭环,实现三超量质并举,三端高效协同。用科学的管理模式,创新创造高质量的经营成果,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寿险新时代。

(四)坚定大个险,四条业务线高质量发展

福建分公司坚定大个险发展,全渠道贡献价值,全面实现正增长!坚定个险绩优化,大力发展HWP,加快转变,向绩优体系靠拢;银保紧抓监管政策红利,首期坚定做大国有行,推动百强中支建设,续期全面向HWP靠拢。新业务持续推进OTO模式,夯实线上线下经营,强化有约经营。综拓深化渠道合作,将战略优势转化为生产力。坚定个险绩优化,以发展HWP作为头号工作,加快转变经实现营方式,向绩优体系靠拢,创造一支新队伍,改造一支老队伍。银保紧抓监管政策红利,借助公司大健康生态体系战略优势,首期坚定做大国有行,推动百强中支建设,续期全面向 HWP 靠拢,加速全渠道经营。新业务依托总公司蓝军利好政策,坚定队伍绩优化,助推同业优才,扩大优化OTO线下团队。基盘增员不落下,借助新业务TG团队特有的基本法,夯实线上团队泰星基盘。综拓抓住市场机遇,在总公司战略指导下有序推进,坚定目标和核心指标,推动经代业务突破,同时做大寿代财业务。

三、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政治硬、能力强、作风正的优良队伍

落实“五化”人才标准,聚焦人才培养,内升外引巩固队伍驱动力,提升组织效率。择优引进英才,设立考核期目标,签订绩效考核协议,灵活性制定政策,同时进行过程管理,加大考核,提升干部目标责任感;通过人才盘点推动内部晋升,大胆启用双化标准的干部,让优秀的干部人才脱颖而出、勇担责任,助力业务发展;加强政治教育,帮助干部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党始终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提高政治觉悟,熟悉党的方针,掌握公司战略发展目标,主动思考创新,做到献策不决策、服从不盲从、用权不越权。

四、综合经营、落实监管要求及消费者保护工作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必须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是金融工作中最贴近人民、与人民联系最为紧密的领域,必须始终把人民对金融的需要、群众对金融的关切放在心上,把暖民心、惠民生的事办好。

泰康人寿围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及福建监管局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工作部署,积极响应落实各项工作,至上而下持续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要求,完善内部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督管理机制,坚守风清气正、严守合规底线;持续推动销售误导治理,持续打击套利黑产。

(一)完善消保工作,维护消费者权益

福建分公司进一步完善消保工作体系,围绕“体制建设、机制与运行、操作与服务、教育宣传、纠纷化解”五大版块内容,进一步优化建章建制、梳理审查流程、管控消保风险、创新消保宣传、有效化解纠纷。让消保成为分、支机构日常经营的管理模式与监督管控手段,确保消保工作形成闭环管理、促进公司业务稳健发展;加强过程管理与考核机制,确保工作闭环管理。公司建立年度、月度工作目标,结合考核方案,月度通报机制等做好消保过程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监督过程中,建立监测预警模型,加强风险识别与警示,系统对接落实品质处罚,有效管控保单销售品质。严厉打击“代理退保”黑产投诉,遵循契约原则,严守法律底线,分公司将持续严厉打击与防范“代理退保”黑产投诉,做好客户的沟通处理,面对恶意黑产决不妥协,维护客户的保单利益。

(二)推进合规治理,严守合规底线,风清气正

福建分公司持续加强洗钱高风险领域治理,加强高风险客户、涉刑查冻扣客户、异常交易分析、黑名单审核等重点领域的检查和治理,降低洗钱风险;组织开展全省合规交叉检查,严格落实检查问题通报-问责处罚、整改落实等工作流程,形成合规检查管理闭环;防范聘才套利风险,建立责任制机制,明确各业务线利益测算、业务品质与利益发放挂钩、加强保险销售人员背景调查的管理要求,发现问题严厉问责,涉嫌犯罪的将追究其刑事责任。

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设金融强国。泰康人寿福建分公司紧密围绕集团发展战略,坚定践行拥抱医养实体,牢牢抓住寿险、养老金和健康险三大市场,推动支付+服务+资产三端协同,助力公司业务高质量发展;同时提高政策敏锐性,主动适应监管从严的发展环境,牢固树立合规经营理念,强化底线思维,着力提高风险防范化解的能力,坚决维护消费者的金融权益。分公司将努力为行业的高质量转型和社会整体福利的提升,为社会和谐、家庭幸福和身体健康作出行业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