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财经频道 > 福建财经新闻 > 正文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福建监管局启动“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

2024-03-20 17:15:18 傅心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华黎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国发〔2023〕15号),根据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部署,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福建监管局印发《“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方案》,部署于2024年3月12日至4月12日开展以“普聚金融服务,惠及千企万户”为主题的“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

3月19日下午,第一届普惠金融推进月(福建)启动仪式在福州顺利举行,启动仪式对“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做了部署,5家金融机构介绍了“普惠金融推进月”重点推进实施的行动。

此次行动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让金融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为目标,主动对接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金融需求,进一步擦亮普惠金融为民底色,弘扬勤俭节约、义利相兼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扎实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通过建立健全监管部门、银行保险机构、行业社团组织与社会公众等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政策和产品的覆盖面,写好普惠金融大文章的新篇章。

据悉,推进月期间将重点开展四项行动。一是全面总结和宣传普惠金融发展成果。组织各银行保险机构梳理总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普惠金融”以来,本机构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发展普惠金融过程中取得的工作成果,积极推广宣传在服务小微企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以及传承弘扬“晋江经验”的典型做法,深入挖掘普惠金融服务的创新举措和实际效果,通过生动展现基层和机构的实绩实事,增强人民群众对普惠金融的认知度和获得感。

二是开展“政会银保企”五方对接。发挥金融监管部门、工商联组织优势和金融机构专业优势,建立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建立健全商会金融助理制度,确保金融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实现信息畅通共享。结合工商联及其所属商会提供的企业名单,深挖有效融资需求,制定个性化综合培育方案,提升民营小微企业金融获得率。组织各银行保险机构加大调研走访力度,走企业、走乡村、走社区、走田间地头,建立信贷和保险服务需求台账,逐项分解落实。同时,充分了解和满足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金融服务需求。

三是发布和解读政策措施。开展针对性调研,联合相关部门研究出台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若干措施、深化产融合作推动节能和储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普惠和绿色金融试点创新经验复制推广工作方案、金融支持福建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组织各监管分局、银行保险机构、行业社团组织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出台普惠金融领域相关措施,做好政策发布和解读。

四是组织专项宣介推广。部署各银行保险机构系统梳理针对不同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产品,汇编产品手册,并通过多种形式全面、深入地介绍产品特点、适用场景及申请流程。加大绿色金融宣介力度,针对节能储能、绿色建筑、工业绿色等绿色领域重点产业,积极开展宣介,提高政策知晓度。同时,积极推广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领域的创新产品,普及其优势和应用场景,推动金融服务走深走实。积极推广运用“闽商易融”贷款码,让个体工商户充分了解贷款码的使用方法和优惠政策,简化贷款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