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经济与法 > 正文
天津天铁炼焦烟尘夜间超标排放 推焦除尘设施未验收
www.fjnet.cn 2011-07-26 09:48   来源:中国网能源频道    我来说两句

天津天铁炼焦化工有限公司系天津滨海冶金工业区的煤气能源供应基 地,天津最大的机焦生产企业

日落前后,天铁炼焦化工有限公司生产作业区域超标气体对空扩散

夜幕降临,天铁炼焦化工有限公司生产作业区域外排气体仍在扩散

中国网能源中国讯(熠辉、邵金福) 天津市天铁炼焦化工有限公司(下文称天铁炼焦)是当地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在国内焦化行业占有一席之地。应该说,在日常管理与生产过程中,这样一家知名企业应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标准,做到粉尘规范排放,然而事实却恰恰与之相反。

记者观察:昼夜两种排放标准

天铁炼焦位于天津市东丽区,原为天津市第三煤气厂,2000年10月建成投产,2003年10月企业完成改制。事实上,厂区周边群众更习惯将天铁炼焦称作第三煤气厂,以至于在之前的投诉中称 “第三煤气厂存在跑、冒、滴、漏现象,周边环境污染较重。”

中国网于18日下午在天铁炼焦厂附近持续进行了5个小时的观察,结果发现:该厂烟尘在一天之中竟有两种排放标准!

当天15时至17时,观察中并未发现该厂生产作业区内有超标烟尘排放。

18时许,天色渐暗。经观察发现:厂区作业区域有黑色并淡黄色烟尘外排。这种烟尘每隔20分钟左右就会做有规律外排,直至观察结束,共有10余次疑似超标烟尘对空排放。

白天一切正常,晚上大量黑色气体外排? 21时,中国网就天铁炼焦存在的异常问题向天津市东丽区环保局进行了通报。

接线人员答复称,值班领导不在,可于次日向环保局执法监察队进行反映。

环保部门:涉事企业手续齐备

19日,中国网与东丽区环保局进行了接触。

该局主抓环境监察与检测工作的王副局长得知情况后认为,天铁炼焦是一个建厂多年的老国有企业,也是国家环保部废水重点监测企业,相关环保手续健全,环保设施也完备,应该不会存在媒体所通报的问题。

但他同时表示,毕竟环保局人力有限,不能做到24小时驻厂监督,因此不排除企业有偷排的可能。

而为了慎重起见,中国网提议和环保局执法监察队一起入厂了解情况。

当天下午3时30分,王副局长安排执法监察队两位队员随中国网驱车前往天铁炼焦。

天铁炼焦: 烟尘超标属“特殊情况”

天铁炼焦办公室陈主任先是表示媒体所质疑的情况不存在,但随即改

口称自己非公司技术人员,有些情况并不知情。随后,陈主任找来了公司的熊助理(总经理助理)。

熊助理解释称, 18日5点30分前后,也就是记者所观察的时段,厂区装煤除尘设备出现了故障,停运了两个多小时,才会导致有黑烟尘外排,属特殊情况。

环保设备出现了故障导致不达标烟尘外排,按照先关规定出现类似情况应该上报当地的环境监察部门,那么18日下午天铁炼焦装煤除尘设备出现故障并停运检修,东丽区环保局是否知情呢?

面对质疑,现场的两名队员认为,按规定应该上报但同时表示没接到企业报告。而天铁炼焦一方的熊助理坚持认为,如果企业能自行处理可以不用上报。

实际上,企业的这种解释与厂区周边的群众所反映的情况相悖。

据群众透露:一直以来天铁炼焦是当地较大的一个污染源,企业白天看起来很正常没有黑烟也没有气味,但一到了晚上则是另一种情景,民怨很大。

深度追问: 配套除尘设施未验收?

熊助理告诉中国网,作为国有企业天铁炼焦还是比较重视环保,目前使用的环保除尘设备是一套自动控制系统,其中推焦除尘设备是2010年5月该厂投资1500万元新上的环保除尘设施,这套设备的使用大大降低了推焦过程中的粉尘污染。

熊助理认为这是国有企业所体现的一种社会责任。

那么,这套上马运转1年多的新设备运转的怎么样?是否经过环保部门的验收呢?

熊助理表示偶尔也会出现点问题,但问题不大。而对于是否经过验收,熊助理坦言只是做了工程竣工验收,还没有报请环保验收。

既然如此,之前东丽区环保局为何答复中国网称“天铁焦化环保审批手续健全”?而作为环保设备的配套设施,推焦除尘没有经过环保部门验收怎么就能擅自开工投产呢?

对此现场的环保局工作人员认为,建厂之初,该企业是也符合当时的环保审批要求,严格按照三同时原则上了除尘设备的,但这套推焦除尘设备是企业刚刚配套上马的,没有要求做环保验收。

事实上,近几年各地均将焦化生产企业列为重污染源加强监督和指导,而对于焦化企业来说,无论国有还是私营,在环保设备的投入和使用,不仅是对企业自身负责也是对环境、社会乃至公众利益负责。

倘若天铁炼焦化工有限公司不达标烟尘外排,只是这个国有企业全年生产过程中的一个偶然,投资千万的环保设备不验收也是一个偶然,那么这些偶然的背后,我们的职能部门有没有失职的必然呢?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