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预期收益诱人 银行理财产品受追捧
www.fjnet.cn 2011-07-11 11:28  袁文波 来源:兰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期,股市、金市震荡不止,各行各业均有大量融资需求,但因货币政策,限制了资金的供给。加上连续加息、银行频推高收益理财产品等原因,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热卖。7月10,理财师提醒广大投资者,在购买理财产品时要注意产品的特性、期限结构、风险承受能力、风险揭示等,特别是理财计划的类型,明辨理财产品的风险大小。

银行理财产品热卖

前几天,高大妈去银行存钱。一进营业大厅发现很多人都在议论。她说,“好多人在说什么理财产品,收益多少。后来才知道大家是在购买理财产品。后来在客户经理的介绍下,我也想把存款买成理财产品。”

记者走访了不少银行,工作人员都说,“本来一周的销售期限,但往往都会一天告磬,以中短期为主的银行理财产品近来销售十分火爆。”

据了解,今年以来,央行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信贷资金全面收紧,导致银行吸收存款的压力非常大,传统手段已不能满足需求,理财产品成了一个很好的吸纳渠道。加之近年来通货膨胀不断加剧,促使人们寻找较高收益的投资渠道,今年以来央行又连续3次提高存贷款利率,这也使短期理财产品收益有了较大提高,因此银行理财成为当前投资者的首选。

银行理财师介绍,“假如投资者不愿意自己的钱长期‘闲’放着,就流动地投资半个月、一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期满后,若股市行情好,就入股市;若行情不好,就继续投资短期理财产品。这也是一种理财的方式,让投资者的闲钱不再闲。”

据有关方面最新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共发行8497款理财产品不包括对公产品,发行规模高达8.51万亿元,伴随着理财产品发行量的扩大,收益率也在节节攀升。今年预期收益率在3%-5%的理财产品占比大幅提升,达到了63.6%。到6月底,预期收益率更是大幅上涨。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6月底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中期限最短为2天,最长为366天,预期年收益率最低3.00%,最高达到了7.20%。

也有分析师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最吸引客户的地方就是其收益略高于同期储蓄,因此,在流动性紧缩和加息的背景下,下半年银行为了吸引资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随之上行。

特性不同资金保障不同

据介绍,各银行现有的理财产品是向投资者提供理财顾问服务的基础上,接受投资者的委托和授权,按照与投资者事先约定的投资计划和方式进行投资和资产管理的业务活动。投资者需要授权银行按照合同约定的投资方向和方式进行投资和资产管理,投资收益与风险由投资者或与银行按照约定方式承担,所以银行理财产品更偏重于投资。

工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财富管理中心金融理财师何宏哲告诉记者,商业银行经营的理财计划大致可分为三种,一是保证收益理财计划。该理财计划是指商业银行按照约定条件向投资者承诺支付最低固定收益,银行承担由此产生的投资风险,超出最低固定收益的其他收益由银行和投资者按照合同约定分配。二是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该理财计划是指商业银行按照约定条件向投资者保证本金支付,本金以外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承担,并依据实际投资收益情况确定投资者实际收益。三是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计划。该理财计划是指商业银行根据约定条件和实际投资收益情况向投资者支付收益,并不保证投资者本金安全。

“一般而言,短期理财产品主要是投资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等债券及优质企业信托融资项目、货币市场基金、新股申购、银行承兑汇票等投资管理工具,普遍具有本金安全可靠、流动性强等特点。”何宏哲说到。

购买产品要计算收益率

短期理财产品大多风险不高,有的还有保本设置,有闲置资金用于短期周转的可尝试投资。但同样,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因此,在银行理财产品热卖的同时,投资者难免会出现不理智的行为。对此,银行理财师提醒说,投资者不要盲目跟进,一定要注意看产品说明书,要注意产品的特性、期限结构、风险承受能力、风险揭示等,同时也要注意预期收益未必是实际收益。

短期理财产品因期限、投资渠道等不同,收益也各不相同,如保本型的理财产品因投资者承担风险几乎为零,其收益也相对较低,一般较同期存款利率高1%―1.5%。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因投资者承担风险较大,其收益也相对较高,一般较同期存款利率高1.5%―3%。根据投资渠道不同其收益也不同,如股票基金投资型理财产品的收益最高,其风险也最大,债券投资型理财产品次之,信托投资型理财产品收益又低于债券投资型理财产品。何宏哲帮投资者算了一笔帐,某银行6月发行了一款14天信托型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按购买50万元计算,该产品收益应为500000×6.00%×14/365=1150.68(元),若按活期计算收益仅为500000×0.5%×14/365=95.89(元)。对于超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也远高于存款收益,如工行的灵通快线无固定期限理财产品,其灵活性仅次于活期存款,年化收益为1.45%,高于活期存款收益近3倍。

此外,即使保本产品也有可能面临收益为零的风险。具体存在的风险程度依赖于产品的投资取向,如在人民币快速升值的背景下,外汇理财产品可能面临一定的汇兑损失。另外还得注意提前赎回风险,由于期限较短,短期理财产品大多不能提前支取。

(注:6月份银行活期存款基准利率为0.5%)

看清募集日和起息日

对于初次接触短期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要对产品的期限、收益率和本金安全等问题进行详细比较,选择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何宏哲特别提醒,投资者一般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期限和定期存款一样,是从购买当天计算起息。其实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中写的很清楚,何时为起息日,何时到期日。建议大家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一定看清楚说明书中募集日和起息日。

“每家银行对短期理财产品的赎回到账时间规则不同,一般理财产品到账日是在到期日再加三到五个工作日,如遇节假日顺延至下一工作日,这样所计算的到账日期即为正确的日期。也有到账非常及时的短期理财产品,如工行的灵通快线无固定期限理财产品,可在工作日的9时至15时30分随时赎回随时到账。同时,要注意理财产品巨额赎回问题,如在月底年未或节假日前期,曾发生因触动巨额赎回条款而导致不少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暂停赎回,从而影响投资者资金流转。”何宏哲说。

同时,投资者应了解理财产品是否给予交易各方以中止权,在什么样的条件下给予交易各方以中止权,最终结合自己的理财目的和风险收益偏好来选择产品。(记者袁文波)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