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财经要闻 > 正文
消息称三成珠三角出口企业停产或半停产危险境地
www.fjnet.cn 2011-07-26 07:32   来源:东南网财经频道    我来说两句

据广州日报消息,在成本上涨、内需萎缩以及资金链收紧等几座大山的影响下,有部分珠三角企业认为,现在已经有30%的珠三角工厂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的危险境地。

深圳市红盖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龚日常在接受广州日报采访时称,他们的工资成本上涨了35%以上,在原材料方面,目前部分石油制品的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10%~30%。

在国内银根紧缩时,这些企业也面临贷款越来越难,利息越来越高的困难。

龚日常称,据他了解,身边30%的工厂处于难以支撑的危险境地。

近期,东莞资深玩具企业“素艺”和纺织企业“定佳”的突然倒闭,使得东莞企业界再一次遭受“制造业寒流”侵袭。有报道称,近半个月来,关于企业倒闭或者工人讨薪的消息急剧上升一倍有余。东莞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陈耀华认为,东莞企业与长三角企业一样,目前到了2008年以来最危险的时期。

在“素艺”和“定佳”突然倒闭后,有市场担忧:今年会不会像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出现企业大幅倒闭的情况?对此,东莞市委常委、副市长江凌回应称,这样的思维逻辑是很正常的,可以理解,不过事实并非如此。

江凌称,客观来说,近年来内外资企业都面临着相当大的压力,最大的压力来自成本上升。近期原材料、劳动力等成本上升都比较快,但总体而言东莞的企业经营状况还是比较好的。他认为,现在有些困难并不是东莞才的情况,全国的企业都面临成本上涨的压力。

除了成本上涨外,江凌表示,东莞企业确实出现企业订单有所减少的情况。但与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订单减少比较有不同之处。“现在订单是减少了,但总量比金融危机时期大多了。而且国内市场起来了,东莞企业1/3的销售额是内销实现的,因此与内销极少的金融危机时期相比,现在的经营压力不会更大。”三是经过几年的市场倒逼以及政府的推动,企业升级转型有了明显成效,企业应对成本压力、市场变数的能力有很大幅度的提高。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