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 财经> 海峡财讯 > 正文
泉州外贸出口值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www.fjnet.cn 2011-07-31 08:34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上半年整体外贸形势较为良好

本报讯 (记者陈凌鹭 实习生苏晴雯 通讯员方丽艳)记者从泉州海关获悉,今年上半年泉州市外贸进出口67.5亿美元,增长33.6%;出口50亿美元,增长34.7%;进口17.5亿美元,增长30.4%,整体外贸形势较为良好。

外贸进口值的增幅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上半年前10位主要进口商品中,资源性及原料性商品占了5位,包括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初级形状的塑料、纸浆、废塑料等,种类与往年相比基本无变化。

外贸出口值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我市主要出口市场是欧盟、东盟和美国,三者合计占同期全市出口总额的52.4%,出口商品集中于劳动密集型产品,如服装、鞋类、箱包、塑料制品、家具、伞类等。欧盟长期以来一直是我市主要出口消费国之一,上半年,出口欧盟市场的增长最大,达到32.7%,带动增长的原因为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量不断攀升,其中太阳能电池出口值同比增长了1.45倍。

从外贸企业类型看,外商投资企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三大类型企业的进出口值均保持两位数的增幅。

上半年,全市一般贸易进出口值为57亿美元,同比增长将近四成,加工贸易进出口值为8.6亿美元,增长幅度不到一成。加工贸易进出口值所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较去年略有降低,从去年的14.7%减少到12.7%。据海关有关工作人员分析,由于资本和订单掌握在外国企业手中,他们更愿意将订单和协议投向更具成本优势的国家和地区。而中国的加工贸易中劳动密集型企业占比重大,加上近年来人民币升值以及劳动力成本大幅上涨等原因,生产低成本的比较优势正向其他发展中国家转移,加工贸易优势逐渐减弱。

责任编辑:王秀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