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更高起点”又出发--福建加快推进海西经济区建设纪事
money.fjnet.cn 2011-08-09 11:25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犹如一支离弦之箭,破空疾进,福建这几年发展之好之快,令人眼睛一亮。

    2009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这一年,国际金融危机肆虐,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但福建GDP仍同比增长12%,远远高于全国8.7%的平均水平。

    2010年,福建省工业增加值创“九五”以来最高水平,GDP同比增长13.8%,为10年最快。

    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平均同比增长9.6%,福建达13.4%;地方级财政收入福建更是同比劲增35.2%,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华东六省一市中均列第一。福建年初承诺,实现“3个12%”,即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农民人均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2%。“期中”小结,GDP超1.4个百分点,城镇居民收入同比增长12.9%,农民收入同比增长18.4%。

    特别让人高兴的是,中科院8月初首次发布《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报告显示,福建GDP质量,全国第七。

    不久前举行的福建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上,与会代表全票通过《进一步贯彻实施海西发展规划的决定》,提出“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

    福建将以什么样的姿态站上“更高起点”?

    更全面的开放

    德国戴姆勒、美国克莱斯勒、日本三菱、台湾裕隆……

    青口,福州闽侯县一个乡村小镇,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一批著名企业。

    青口为何受青睐?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这“梧桐”,便是领先一步的开放新政——“50%对50%”。

    众所周知,我国汽车工业对外合作一直强调我方控股。而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则是闽台双方各占股50%,但附加一条:台方必须建研发中心。

    让他一个“点”,活我整盘棋。东南汽车研发中心现已升级为国家实验室,东南汽车也月产销过万辆。

    戴姆勒汽车花落青口,看中的也是“50%对50%”。附加条件相同:德方要建研发中心。在其引领下,福建汽车阔步进军高端研发领域。今年6月,福汽集团汽车研发基地奠基。建成后,每年可设计开发1款新车、试制50辆样车。

    两个“50%对50%”,让福建在国际汽车研发领域握住了“麦克风”。放出一“点”,福建汽车工业立即迸出“后发优势”。

    实践出真知。盛放在八闽大地上的朵朵改革开放之花,深化着决策者对大开放内涵的全面领悟。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