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私人银行 > 正文
11家中资私人银行仅3家持牌 新牌发放在即
money.fjnet.cn 2011-10-31 15:07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尽管已经有11家中资商业银行开展了私行业务,但是持牌经营的私行只有三家:工行、农行和交行

理财周报记者 李峻岭/文

尽管有机构呼吁尽快出台私人银行管理办法,但据接近监管部门的业内消息人士称,目前看,私人银行管理办法的出台尚无明确时间表,但私人银行的持牌经营有望扩容。

管理办法短期出台可能性小

在过去四年多时间,中国本土的私行业务探索前行。

中信银行私人银行中心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近日联合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客户特征与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报告》认为,对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产品的管理办法不适用于目前私行业务发展的需要,应尽快出台私人银行管理办法,使私行经营有章可循。

上述《报告》认为,监管部门应当在对私行业务进行明确界定的基础上,出台专门针对私人银行业务的监管法规或业务指引,对一些相关中间服务的收费标准、相关费率的确定等作出具体的限定,以规范私行业务的发展。《报告》建议,应对私行提供的理财业务与由券商、第三方理财机构等理财机构提供的其他财富管理业务加以区分。

截至目前,关于私人银行业务的规范性文字散见于一些关于理财业务的文件中。

据业内资深人士透露,2005年,监管部门在制定《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过程中曾在业内征求意见。该《办法》的“征求意见稿”里曾首度提及“私人银行”,但是,“私人银行”相关内容并没有出现在该《办法》定稿中。其中缘由在于“私行业务尚不成熟”的观点。

2009年7月,《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首度提及私人银行,相关内容为:对于具有相关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高资产净值客户,商业银行可以通过私人银行服务满足其投资需求。

由上述观之,银监会对于私人银行业的发展持支持鼓励的态度。但是,监管部门对私人银行业务的规范和监管一直持谨慎态度。

去年10月,时任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主任的李伏安(现任河南银监局局长)公开撰文称,“从目前情况看,出台专门的私人银行业务管理办法的时机并不成熟。无论是从法律、社会环境,从银行业务本身发展模式上看,私人银行还需要探索一段时间。所以,当前私人银行发展,首先要靠行业自律,然后靠专业精神,不断积累才能实现行业的良性发展。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私人银行的一位人士认为,以目前情况看,短期内出台私人银行业务管理办法的可能性不大。一是因为私行业务本身的内涵和外延界定还不清晰;二是现在一些信托公司、证券公司也打出了“私人银行”的旗号。在分业经营和分业监管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对这项业务的监管会更为谨慎。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