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中国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集体换帅
money.fjnet.cn 2011-10-31 08:12   来源:东南网综合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综合报道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中国三大金融监管部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集体“换帅”。中国金融监管步入新的历史时期。

据新华社10月29日电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尚福林为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任命郭树清为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任命项俊波为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

免去刘明康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免去尚福林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免去吴定富的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职务。

此前,尚福林从2002年12月开始任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从2005年3月开始任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项俊波2007年6月、2009年2月分别开始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董事长;刘明康从2003年4月开始任中国银监会主席;吴定富从2002年10月开始任中国保监会主席。

回首过去的10年,中国金融业的核心——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无一例外都在深入推进市场化,规模不断扩大、创新步伐加快、行业建章立制、重组治理、人才培养、严肃法纪、国际化开始起步。金融行业实现快速稳定健康发展。

其中,国有银行股改上市、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保险法》的通过和修订,彻底改变了这三大行业的发展轨迹。可以说,金融业市场化改革走过了突破坚冰、步入稳定健康发展轨道的不平凡时期。

展望“十二五”时期,中国金融业将面临更深层次的制度完善和行业变革,市场化改革也步入“深水区”。这对金融监管提出了新课题、新挑战,需要新理念、新举措,使金融系统更安全稳健、更有竞争力。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肩负着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金融强国的历史重任。在银证保三大行业,市场热切期待着更多新的市场化改革措施和创新举动。

在证券业,期待债券市场获得大发展,实现制度创新、融资规模扩大、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互通互联;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立全国性场外市场和国际板;提高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比例;规范内幕信息知情人行为,严厉打击上市公司向关联方输送利益、配合操纵股价等违法违规等行为。

在银行业,期待银行建立健全服务小、微企业的信贷融资体系;强化银行业逆周期监管,实现存款准备金率和拨备动态化、差异化调整;显著提升金融业服务创新能力,满足居民日趋多样化的金融消费需求;加强银行业资本补充和资本约束,既要满足银行资本监管要求,又要提高银行资本管理和规划能力。

在保险业,期待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范围和规模;规范保险市场秩序,解决中介、销售等业务环节中的突出问题;防范和化解风险,强化资本约束,加强资金运用监管,加强公司治理监管。

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加快推进的当下,期待“三帅”引领“三会”继续深入推进我国金融业市场化改革。(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