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增值税改革明年起上海试点 深化结构性减税
money.fjnet.cn 2011-10-27 08: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综合报道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

为进一步解决货物和劳务税制中的重复征税问题,完善税收制度,支持现代服务业发展,会议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起,在部分地区和行业开展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逐步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改为征收增值税。

(一)先在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等开展试点,条件成熟时可选择部分行业在全国范围进行试点。

(二)在现行增值税17%标准税率和13%低税率基础上,新增11%和6%两档低税率。

(三)试点期间原归属试点地区的营业税收入,改征增值税后收入仍归属试点地区。试点行业原营业税优惠政策可以延续,并根据增值税特点调整。纳入改革试点的纳税人缴纳的增值税可按规定抵扣。

接受《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这是增值税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步骤,也是进一步推进结构性减税的一项举措。

据了解,从事建筑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体育业、娱乐业、服务业以及转让无形资产、销售不动产的单位和个人,需按照相应税率对取得的营业额征收营业税,税率主要有3%、5%和20%三个档次。增值税是以从事销售货物或者提供加工、修理修配劳务以及从事进口货物的单位和个人取得的增值额为课税对象征收的一种税。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此次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试点意义深远。从保证税制公平的角度,增值税扩围有利于避免重复征税为部分企业减负。从保增长、调结构的角度,增值税扩围为市场主体尤其是第三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有利于保证产业结构调整的顺利进行。他进一步分析,之所以选择在上海是因为其交通运输业和现代服务业都比较发达,更容易总结经验。

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介绍说,现实生活中,部分行业一直存在着营业税与增值税重复征收的问题。北京一家食品企业的财务总经理曾告诉记者,由于所处行业的特殊性,需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局核发餐饮服务许可证,但在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时,工商局据此核定为餐饮企业或零售企业,造成在税种鉴定上增值税与营业税两个税种混淆,一直存在重复征收的问题,如果增值税扩围,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