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FDI连降两月加剧资金外流担忧 专家分析3大主因
money.fjnet.cn 2012-01-19 14: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专家认为,看空中国的情绪有些夸张

根据商务部18日发布的外商直接投资(FDI)数据,2011年12月我国吸收外资连续第二个月负增长,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22.42亿美元,同比下降12.73%。

2011年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9.76%,是28个月来首次负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18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去年中国利用外资增幅是这几年里比较低的,初步分析结果显示,最主要的原因是全球经济复苏步伐放缓,一些主要的发达经济体如美国、欧盟增长乏力,企业投资决策更加谨慎,全球跨国投资减少。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12月FDI同比下降主因有三:第一,从外围看,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不好,投资积极性不大,企业融资困难;第二,从国内看,我国经济增速也出现回落,市场前景不被看好;第三,我国劳动工资成本的提高,“限制”了过去进来的一些低端外资。

近期各种数据都印证了资金流入中国放缓,而流出中国的资金在增多。央行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53587.01亿元,比11月末减少1003.3亿元。这是外汇占款余额连续第三个月下降,而且减少数额超过10月和11月的总和。

一些看空中国的情绪再次“暗涌”。据媒体报道,对冲基金公司NosterCapital管理合伙人e-drodeNoronha利用期货做空中国H股,并持有人民币空头仓位。他认为,中国的银行业有规模巨大的坏账问题,而房地产市场也可能存在全球最大的泡沫。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