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我国去年三季度FDI流出额环比翻倍
money.fjnet.cn 2012-01-12 09:0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资本流出的迹象再次被数据佐证。

1月1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公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尽管2011年三季度外国在华直接投资(FDI)仍呈现顺差,但是FDI资金流出额却较二季度增加了一倍。

数据显示,我国2011年三季度FDI流出141亿美元,较二季度的71亿美元,增长近100%;三季度FDI流入591亿美元,较二季度的667亿美元,减少11.4%;三季度FDI净流入450亿美元,较二季度的597亿美元,减少24.6%。

FDI净流入又称FDI顺差,其计算方法是用FDI的流入额减去FDI的流出额,观察2011年前三季度数据可以发现,虽然FDI的流入额大体保持稳定,但流出额却在不断上升,2011年首季FDI流出额为45亿美元,二季度为71亿美元,三季度为141亿美元。

外汇局曾指出,FDI流出主要指外商撤资清算及偿还股东贷款,我国编制对外直接投资和在华直接投资项目时,使用企业自身资产负债表中的外方所有者权益(包括实收资本、资本公积、未分配利润、盈余公积和持有损益等)来计量头寸,主要通过外商投资企业年检和境外投资企业调查的渠道采集数据。

业内估计,在过去20年中,我国FDI存量在17万亿~24万亿人民币,如果这些资金撤出,大致需要兑换3万亿美元,而这恰与中国外汇储备余额相当,因此,市场担心资金集中汇出带来系统性风险。

“FDI流出规模的加大,是在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不断恶化的情况下,国际资本流动的正常反应,”中行高级分析师周景彤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 “不论美国还是欧洲,在情况不好的条件下,国际资本都会撤回,救助本地区的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 。”

在周景彤看来,虽然FDI短期流出规模增大,但从中长期看,FDI净流入的格局仍会在3~5年内保持。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