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缺工企业专场招聘会昨日举行 服务业招聘遇尴尬
money.fjnet.cn 2012-11-12 09:02   来源: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昨天的缺工企业专场招聘会,现场有点儿冷清

昨天上午,厦门“缺工企业专场招聘会”在厦门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现场,近百家企业铆足热情,主动出击去“抢人”。

然而,面对招聘企业的求贤若渴,应聘者却不那么热情。尤其是入场的服务行业,由于求职者“不给力”,部分企业的摊位前乏人问津。

现场“阳盛阴衰” 企业感慨“招人难”

据了解,昨天入场招聘的企业多数来自服务行业,招聘职位也多集中在业务员、管理员等相对基层的岗位。

导报记者发现,昨日来应聘的人员当中,男多女少,呈现“阳盛阴衰”的局面。

厦门一家餐饮企业的龚小姐表示,入场的求职者男的居多,但公司招的是女工,一个上午才招到两个合适的。

另一家商贸企业的职员项小姐也表示:“来了很多次了,每次都很难招到人。”

项小姐告诉导报记者,他们公司的职员、营业员等岗位,大多都要女性,但往往是供大于求。

由于僧多粥少,现场有不少用人单位走到展台外,主动向应聘者发放传单,告知招聘信息;还有一些公司的招聘负责人员,更是陪着应聘者从台后说到台前。

对此,一家酒店的招聘负责人陈先生表示,现场同类企业很多,所以不少应聘人员都在观望,如果不主动宣传下,那招到人的几率就更小了。

“业务员、营业员这样的行业比较累,需要有更多的耐心。”来自厦门本土企业的罗女士认为,除了性别因素外,这也是服务业人员难招的原因之一。

大老爷们求职难 感叹“不适合服务业”

不仅企业招人难,不少男性求职者也感叹自己找工难,刘先生便是其中的一位。2003年,刘先生从广州来到厦门,“之前在工厂当工人,负责流水线操作”。

和多数工友一样,老刘这次想找一份工厂基层管理员的工作,不承想,现场来招工的多为服务行业,自己算是“白来一趟”了。

“餐饮、服务行业要的都是营业员、服务员,那找的都是小姑娘,我们这些大老爷们可干不了。”老刘无奈地打趣道。

一名来自云南的外来务工者李先生,求职中也遭遇拒绝。“我们做不了营业员,一些酒店保安之类的活我们也干不了,嫌我们年纪大。”

“没有合适的岗位,工资也不高。最矛盾的是,我们嫌人家工资低,人家还未必要我们。”来自龙岩的求职者吴先生表示,对于有家庭的人而言,工资是最实际的考量标准。

“年轻人可以不看重工资的高低,他们考虑更多的是工作前景,而我们需要拖家带口的,最看重的还是工资,否则生活就难以维持了。”老刘说出了大多数求职者的心声。(海峡导报(微博))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