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表内理财占比猛增 监管要求纳入结构化存款统计
money.fjnet.cn 2013-03-08 08:56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导读]此前一些银行将表内理财放在交易性金融负债科目下,现统一纳入结构性存款,有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

本报记者 乔加伟 上海报道

记者获悉,不久前,央行公布了《关于2013年金融 机构统计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自2013年起,金融机构所有表内理财 产品均纳入结构化存款统计”。

“此前,在监管层统计备注中,也规定表内理财纳入结构化存款统计,不过由于只是备注要求,各 银行 执行并没有一个制度约束,现在以通知形式下发,进一步规范了这部分理财产品的会计核算。” 江苏一家城商行人士对记者称。

他表示,此前一些银行将表内理财放在交易性金融负债科目下,现统一纳入结构性存款,有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

事实上,随着金融脱媒和利率市场化,表内理财产品正逐渐成为银行整体主动负债的重要手段。近两年表内理财正在迅猛增长,成为替代存款的反脱媒工具。

“此举可以视为监管部门对理财产品的进一步规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郭田勇(微博) 对记者称,表内理财一般理解为保本型、零风险的理财产品,多投资于债券、拆借、货币市场。

表内理财占例飙升

与表外理财不同,表内理财担负银行声誉,形成隐性利率 保险 机制。从资产负债表看,表内理财产品主要分为结构化存款和保本型理财两部分。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巴曙松(微博) 此前的一份 研究报告 《银行表内理财助益中国利率市场化并轨》测算,新增表内理财余额占新增存款的比例,已经由2010年的1%飙增至2012年的28%。表明在负利率下银行存款加速向表内理财产品流动。

据悉,此前对这部分理财产品在会计处理上,主要计入交易性金融负债或指定以公允价值计量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科目。

在央行上述通知发布后,地方银监部门相继出台表内理财产品会计细则。根据记者获取的某省银监局最近的相关通知,“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表内理财产品,募集期内纳入活期存款统计,存续期内计入结构性存款统计”。

“如果表内理财全部纳入结构化存款,理论上就应该计提存款准备金。”郭田勇告诉记者。

一地方银行资金市场负责人认为,如果将表内理财产品纳入结构化存款并计提存款保证金,将对银行资金面有冲击。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1月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已达7.61万亿元

他还认为,除此之外,上述政策还可能对银行理财产品 收益产生影响。

他举例称,如果客户认购10万元银行理财产品,从银行的角度来讲,以中小银行缴存18%存款准备金为例,其对应的1.8万元缴到人民银行,法定准备金利率是1.62%,如果理财产品本身的收益低于1.62%就能够抬升理财收益,如果低于这个水平,银行就会分两种情况综合核算成本。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