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2月理财品22款收益未达预期 新发行以非保本为主
money.fjnet.cn 2013-03-08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3月8日电(金融频道 王硕) 黄金价格走低等因素对理财产品的收益产生了影响。中新网金融频道对2月理财产品的发行、收益情况进行了梳理。北京理财规划师协会会长刘彦斌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指出,结构性理财产品相对风险较高,达不到预期收益是正常现象。

理财产品发行量降26%

发行非保本产品占70%

根据wind数据显示,2月份共有98家银行合计发行了2281款理财产品,环比下降26.87%。其中,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分别发行267款、210款以及172款,发行量居前。已公布预期年化收益率的2165款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4.28%,环比下降0.01个百分点。

2月份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保本固定型产品发行216款;保本浮动型产品发行449款;非保本型产品发行1616款,占比70.85%。

预期收益率在0-2%的产品有81款;预期收益率在2-3%的产品有37款;预期收益率在3-5%的产品有1880款,占比82.42%;预期收益率在5-8%的产品有159款,占比6.97%;预期收益率在8%以上的产品有8款;未公布收益率的产品有116款。

22款产品未达预期收益

结构性产品、信托贷款类产品未达标

银率网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共有2395款产品到期。在披露到期收益数据的1873款产品中,1851款产品达到了预期收益,达标率为98.8%。22款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平均到期收益率为4.3%。

22款产品到期收益未达预期的产品中19款为结构性产品,3款为信托贷款类产品(信托贷款理财产品指银行将投资者的钱以理财产品形式通过信托公司向指定对象发放贷款,收益率就是这些贷款的利息减去产品手续费。)

19款结构性产品中,15款是南洋商业银行发行的汇率挂钩保本类产品,主要挂钩欧元/美元等主要币种汇率,投资方向为外汇期权等金融衍生产品以获得与外汇汇率挂钩指标相关的结构性收益,根据收益条件,这些产品最终只实现中等收益,未达最高预期。

另外4款是招商银行的产品,其中两款为2012年11月份发行的三个月期黄金挂钩产品。因四季度以来黄金价格走低,这两款看涨型结构产品所跟踪的伦敦金银市场协会黄金到期现货价格均低于期初价格。按约定收益条款,产品只获得3%的年化收益率,低于5.3%的最高预期收益率,对应的看跌型结构产品则实现最高收益。还有两款为2012年7、8月份发行六个月A50中国指数基金挂钩看跌产品,因到期表现高于期初价格,根据收益条件,产品到期获得0.5%的年化收益。

三款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均为中信银行发行,属于信贷资产因存续期内贷款基准利率下调导致的正常利率调整。

专家:未达到预期收益很正常

投资挂钩汇率的结构性产品应谨慎

北京理财规划师协会会长刘彦斌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指出,结构性理财产品和汇率、股市、期货、大宗商品挂钩,都有比较长的封闭期,每款产品的设计是不同的,达不到预期收益是很正常的现象。这类产品风险相对较高,甚至有可能发生本金亏损。刘彦斌认为投资挂钩汇率的产品应该非常谨慎,这类产品适合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人。

结构类理财产品由于结构性产品的浮动收益部分来源于其所挂钩的标的资产的价格变动,因此,影响标的资产价格的诸多因素都成为结构型理财产品的风险因素。

刘彦斌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信托贷款类的产品一般都能保证收益,一般情况下,银行推出这类产品都是选择信贷类资产质量比较好的。但也有风险,因为贷款也有收不回来的可能。信贷类理财产品与银行的存贷款利率相关。如果银行和客户约定同步下浮,贷款利率下降后自然收益就下降了。(原信托合同中有利率保护约定的即借款企业的利率随着央行利率下调而下调,如遇贷款利率大幅下调,会造成实际收益低于预期收益的情况)也要具体产品具体分析。(中新网金融频道)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