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保监会拟发文规范银保销售 禁向70岁以上老人推销保险
money.fjnet.cn 2013-03-20 09:3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我来说两句

   《意见稿》三大看点

    保险公司不得向60-70岁年龄段的老年人推荐期缴型产品,不得向70岁以上老年人推荐任何保险产品;

    期缴产品年缴保费原则上不超过客户年收入的20%,趸缴产品保费原则上不得超过客户的年收入;

    投保犹豫期由不得短于10天扩大至不得短于20天。

    每年针对银邮渠道误导老年人销售的情况比比皆是,日前,保监会向各保险公司下发《关于规范银邮保险代理渠道销售行为有关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拟禁止保险公司向60岁以上老人销售期缴产品,并规定趸缴、期缴产品投资起点金额等,旨在规范保险市场,化解银保销售误导等问题。

    四川各保险公司反映,新政对银邮渠道业务不会造成大的冲击,但以银保产品为主要业务的保险公司可能受影响较大。

    银邮代理仍是投诉重灾区

    保监会此前公布的2012年保险消费者投诉情况的通报显示,2012年,保监会共接收保险消费者有效投诉案件16087件,同比增长205.78%,反映有效投诉事项共17365个,同比增长195.98%。

    在违法违规类投诉中,各类销售违规3426个,其中涉及销售误导的2979个,占人身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的85.28%。销售误导是人身险公司违法违规类投诉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承诺高收益或不如实告知收益情况,尤其近几年投资型保险产品收益率普遍较低,使得当初销售时承诺、夸大收益的问题更加突出。二是将保险与其他金融产品进行片面比较,甚至故意误导成存款、基金或其他理财产品。三是代客户签字,隐瞒犹豫期、退保损失、保单期限等有关重要合同内容。

    而从产品类型看,带有投资功能的新型险种仍是诱发寿险销售误导的重灾区。分红险占销售误导投诉的60.89%,万能险占6.34%,投连险占2.42%,合计占比达69.65%。从销售渠道看,银邮代理的投诉量已超过个人代理的投诉量,分别占销售误导投诉的46.49%和34.44%。

    70岁老人不能被忽悠

    记者注意到该《意见稿》提出,保险公司不得向60-70岁年龄段的老年人推荐期缴型产品,不得向70岁以上老年人推荐任何保险产品。而在以前有规定65岁以上老人不能购买期缴养老保险,此次《意见稿》将限制年龄提前。

    为了尽可能减少销售误导现象,此次《意见稿》还欲对银保销售起点进行限制,规定期缴产品年缴保费原则上不超过客户年收入的20%,趸缴产品保费原则上不得超过客户的年收入。对于起售金额,原则上趸缴不低于5万元,期缴不低于1万元。另外,对农村和城镇低收入居民,原则上不能销售分红型、万能型、投资连接型、变额型人身保险产品,应以保单利益确定的普通型保险产品为主。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将投保犹豫期扩大至不得短于20天。而以前的规定是犹豫期不短于10天。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