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郭树清的506天: 整体改革派的“速度与激情”
money.fjnet.cn 2013-03-19 08:5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郭树清的506天: 整体改革派的“速度与激情”

  本报记者 杨颖桦 北京报道  

3月17日,第六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正式确认离开证监会。

在郭树清即将告别证监会之前,从3月14日到3月16日晚间,证监会连续发文十项,涉及券商、基金等多项制度松绑。

经历了一年郭氏改革的资本市场,对于这个速度或没有了一年多前的诧异。他们已经熟悉这位第六任证监会主席的风格:全面推进改革、发布节奏密集、打破部门界限、探索监管协作。

虽然市场对其赞美一时间压过了以往的种种质疑,但不可回避的是,郭树清在任内500多天时间内密集推出的近百项制度规则以及专项工作,很容易让市场感觉眼花缭乱。

而其在短短17个月内以极度密集的节奏全面推开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制度改革,更是需要足够的时间长度来进行考验。

郭氏新政:全面与快速

郭树清本人或不愿意承认这种“郭氏新政”说法。去年11月份,正值郭树清履新一年之际,证监会一位负责人出面发表的言论,或可视作为郭树清对“郭氏新政”的自我评价。

当时该证监会负责人表示,很多政策实施前期已经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有了充分的调研、舆论准备。

这与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最新发言同出一辙,今年3月8日,该局回应指出,2012年以来,证监会的改革力度确实比较大,但都是既定工作计划,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文件,特别是“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规定的内容。

事实上,这种来自证监会的表态是一种清晰的定位,郭树清在17个月任期内带来的暴风骤雨般的新政,更多是一种对于完成股改、迈入新时代的资本市场的市场化基础制度补位的快速推进,而非重构。

比如退市规则,以创业板退市制度为例,其自2009年创业板诞生便一直酝酿,直到2011年两会期间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首次透露模型,才于当年11月底正式公布意见。而在此前近两年,均处于“没有具体时间表”的状态,主板与中小板退市制度酝酿则更久。

再譬如推动债市互联互通、成立证金公司推出转融通、鼓励基金公司创新产品成立子公司等,都在郭树清上任前已铺垫良久。即使是突破极大的券商创新,在2011年6月份证券业协会换届后便开始萌生,之后经2011年底协会组织调研,最终由下而上促成券商创新大会的召开。

不可否认,郭树清在这些既有改革议题上,起了重要的加速推进作用,而且他采用的全面推进、纲举目张方式,使得众多缺位多年的基础制度在短短十七个月时间内迅速出台。

众所周之,历来资本市场每项新改革制度从酝酿、研究、试点到正式推出,一直是个漫长过程,经历着一次又一次的“没有具体时间表”,比如券商创新中的直投转常规,就历经四年。

一年完成一件大事,是长久以来证监系统的改革节奏,比如2009年的创业板,2010年的股指期货。而郭树清带来的快速全面制度改革旋风,从刚上任便已体现。

2011年11月10日,郭树清履新后,证监会推出五路径探索发行体制改革的“新风暴”,仅7天后,证监会再度释放六大监管措施信号,内容涉及协调并推动债市统一监管、多管齐下降低IPO市盈率、创业板将先施行退市改革、启动创业板公司非公开发债、严打内幕交易、清理各类交易场所等方面。

自此,资本市场便震撼不断。2月1日发行预披露提前破题、发行体制改革、主板退市陆续出台、5月份券商创新大会拟定11条思路,也迅速到位。

从发行前端、到上市公司治理端、再到投资者利益保护与机构重塑的中端,最后到退出机制的后端,郭树清用500余天的任内时间诠释了改革速度推进的最大可能性。

有一个场景可以说明这种改革快节奏与全面推进,给享受了这些制度红利的参与者带来的畅快感。

2011年5月的券商创新大会上,当时任证监会主管官员喊出“永不对创新说No”时,场下各家券商老总与负责人掌声雷动。有评论说,已很久没见过证监会旗下机构如此意气风发。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