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欧盟打不垮中国光伏业 惩罚性关税只会惩罚自己
money.fjnet.cn 2013-05-13 08:54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连日来,有关“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将被欧盟征收平均47%关税”的传闻,已成为各界最关心的话题之一,更成为中国光伏企业在全球各大市场“被唱衰”的元凶。

  如今,尽管这则传闻仅源自于媒体报道中未署名的两位“欧盟官员”,尽管距离欧盟规定的初裁结果公布日(6月5日)尚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尽管中国与欧盟间就“双反”继续展开对话是大概率事件,人们还是不得不面对,高达47%“反倾销”重税,将令中国光伏企业蒙受沉痛打击。

  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47%关税,没有一家光伏企业能接受,或愿意接受。我们能做的就是转嫁给欧洲消费者和欧盟各国政府,通俗讲羊毛只能出在羊身上。最后的结果,‘惩罚性’关税只能是惩罚欧洲自己”。

  而辉伦太阳能市场部经理袁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表示,“虽然47%这一税率是否真实我们还无法确定,双反的形势仍不明朗。但是中国的光伏企业不会就此倒下,我们相信光伏仍然是一个朝阳产业,因为清洁能源的广泛运用是人类在本世纪追求的目标”。

  欧盟搬石头砸谁的脚

  欧盟官方将这一征税定义为“反倾销惩罚性关税”。对此,钱晶认为,“惩罚性”这个字眼本身就很有问题。

  “我们做了什么,做错了什么,中国光伏企业十年来的努力,进行规摸投入、技术提升、成本降低,加快了太阳能发电平价上网,让太阳能光伏产品更快商品化和市场化,与传统能源相比更具竞争优势,大大节省了各国政府为发展新能源而从财政中划拨的补贴,创造了欧美上百万人的就业机会,请问,我们做错了什么,请问惩罚我们什么!”钱晶不无感慨地说,“当经济落魄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欧盟什么招都会使出来”。

  辉伦太阳能市场部经理袁全表示:“在光伏产业链的中游电池片和组件环节,中国已经称雄世界。毫无疑问,欧盟‘双反’在短时间内确实会给欧洲电池片和组件企业一丝喘息的机会。但试问,如果占全球70%份额的中国光伏业倒下,欧洲的光伏设备制造商又将如何生存?即便中国企业通过海外设厂曲线向欧洲供货,欧洲的EPC总包商和电站投资人又将牺牲怎样巨大的投资收益,来承受原本质优价廉的中国组件被迫涨价?”

  “欧盟‘双反’不仅会让欧洲的新能源进程大大退步,同时也会使上游设备企业和下游EPC总包商蒙受重大损失,更会引发中欧之间原本可以避免的贸易战。欧盟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袁全重申。

  开拓新市场向下游延伸

  面对危机,中国光伏业也在自我反思。毕竟,只有足够强大的企业,才能经历无数风浪屹立不倒。

  事实上,今天那些能够在残酷竞争中生存下来的中国光伏企业,都具有十分顽强的生命力。面对欧美市场关闭大门,他们以开发国内外新兴市场相应对;面对行业中上游融资难,他们则以向下游电站开发、运营延伸以应对。

  “‘双反’话题刚起时,我们就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今年我们在欧洲的预期出货量从去年50%左右调整到20%,同时晶科一年多前就已开始积极布局新兴市场。”钱晶认为,此次危机对中国光伏业最大的教育意义在于,“做强不等于做大,一味追求规模效益和成本优势,在行业动荡时就非常危险,所以一定要铸造起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别人难以超越。”

  同样,袁全介绍,辉伦太阳能早在去年仲夏就在“金砖战略”的安排下进军南美市场,在日本、东南亚、中西亚以及非洲都已取得了可喜的业务进展。

  更为关键的是,国内光伏市场的逐渐兴盛也令饱受欧美“双反”折磨的光伏企业们看到了希望。据了解,辉伦在江苏省东台市沿海滩涂开发的50MW地面电站是2012年在江苏省内享受国家电价补贴项目中最大的单体地面光伏电站。同时,其在江苏省丹阳市开工建设的大亚集团15MW屋顶电站,是全国最大的单一企业屋顶光伏电站。

  袁全认为,一方面得益于国内政府对光伏业的大力扶持,另一方面得益于辉伦不断向产业下游延伸的战略决策。“去年我们以产业合作的方式,锁定了江苏地区的屋顶和土地资源,用以开发建设光伏电站。”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