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工商银行福建分行营业部发展党员工作经验介绍
money.fjnet.cn 2013-07-16 10: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工商银行福建分行营业部认真贯彻落实总、省行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要求,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在党建工作中着力强化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和发展党员中,重点抓好“四个环节”工作,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的齐头并进。

一、统筹规划,把好党员发展关键环节

统筹规划改善结构。每年年初,全辖各基层党支部均制定报送党员发展计划,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法,统一规划,保证质量。根据总行党委《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办法》,该部坚持“十六”字方针,重点在业务骨干、营销精英、基层网点管理人员、一线员工特别是优秀的青年员工和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了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有序性。2011年该部发展党员49名,2012年发展党员21名,这70名新党员中,35岁以下青年占比69%,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占比83%。

建立机制动态管理。该部从2011年起试行入党积极分子动态管理。在支部确定积极分子的同时,建立积极分子管理台帐,并报送党委备案,根据积极分子的思想觉悟、参加学习和活动情况、工作业绩、群众评价等进行积分管理。每年年初,党委组织全辖基层党组织对申请入党人和入党积极分子队伍进行一次分析评议。对经培养和考察,认为入党动机不端正、理想信念不坚定、表率作用不突出、积分排名靠后的,采取末位复核制,对其进行再复核、再考察,从源头上把好党员发展“入口关”。

抓好组织谈话环节。该部党委在审批预备党员前,专门指派了两名党委组织部工作人员找发展对象谈话。不仅对发展对象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思想觉悟以及对党的基本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情况进行了解,还结合时事请发展对象谈看法、谈认识。发现发展对象认识上有差距时,及时地指出并加以引导,帮助发展对象进一步提高政治成熟度,保证审批意见的准确性和发展党员的慎重性。

二、畅通渠道,加强共青团组织推优环节

提供平台,营造良好氛围。该部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积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作风,带领共青团组织加强对青年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在团员青年群体中同步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组织了青年创业竞赛、青年英语风采大赛、爱心义卖、青年移动银行营销体验等活动,激发了青年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迫切愿望,引导其比贡献、求进步、齐争优。

“精准”推荐,成就优秀青年。团组织推优是发展党员的主渠道。该部党委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加大推优入党工作支持力度。按照总行《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办法》的要求,近年来吸收入党的青年员工均由其所在的团组织统一推荐,优先推荐获得“十佳青年”、“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青年岗位明星”等荣誉称号的青年员工,为党的事业培养和推选出了符合党员标准、模范表率作用突出的优秀青年。

一视同仁,培养劳务人员。在劳务派遣人员入党问题上,该部党委也给予了充分的支持和鼓励,做到发展党员不惟身份,不论地位,统一标准,一视同仁。近两年发展的新党员中,从劳务派遣制转为合同制的员工有7人;劳务派遣员工有9人,目前这9名劳务派遣员工因表现突出也已转为合同制员工,充分反映了新发展党员的先进性和表率作用。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